1718945521.jpg

<請跟我唱:晚餐咧~晚餐咧~晚餐咧晚餐咧~>


宅女很忙,雜事多,又要照顧兩個小的
食譜文三連發後,本來是要趕穿搭文的
但想想我家兩小很久沒登場了,讓他們露一下面
<哈哈~沒啦,只是覺得這議題有點urgent罷了>


這次要談的是關於貓咪的飼料&飲食重要性
(不如說是我的鐵血餵食政策吧~ccc)

最近某個部落客發了一篇某貓咪飼料廠牌活動的文章
這讓我第一次衝動想留言,但低調的我還是沒有..
(相信會有人跳出來呼籲--->後來果然有些迴響)

會這麼當一回事的原因,是該飼料的牌子竟是..偉X
沒錯~就是電視上廣告打很大,深受貓咪喜愛的偉X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吧。。。
過著真正養貓人家的生活差不多有半年了
稱不上新手,但實際上還是不斷在摸索中

家裡有兩隻貓,兩隻都是外面撿來的米克斯
一隻是橘子貓LUCKY(♂,約6歲)
一隻是小白貓white white(♀,約1歲多)

LUCKY原本養在嘉義
好像為了控制他體重,給他吃熱量較少的皇家老貓飼料
(但還能吃到那麼胖真的是...後面文章會再說明)
至於壞壞,剛開始撿到她瘦瘦小小的,誤以為是幼貓
還給她吃幼貓飼料,後來抓去給獸醫鑑定是成貓後
原本是吃寵物店賣的成貓飼料,有一小段期間為省$
就買超市賣的便宜飼料餵食...沒錯,就是偉X
想說飼料看起來色彩繽紛,且誤認打廣告就是有牌 =.=

過了一段期間後,我忘了什麼原因,總之感到不對勁
趁著之前帶她去拆結紮的線,順便和獸醫打聽偉X如何
獸醫說偉X不好(>>理由是過鹹,會造成腎臟疾病之類)
當時我還問,廣告不是打很大?<俺果然是好傻好天真>
醫生說廣告的又不一定好(以前狗飼料寶X也出過問題)
獸醫也建議我們不要買大賣場或超市販售的便宜飼料
且聽說LUCKY以前就是吃偉X吃到結石洗腎吧
好險有救回來,後來有一陣子還要吃c/d處方飼料
然後之前帶寶貝們去寵物美容店洗澡,店家也說偉X不好
他們發現吃偉X的貓易掉毛,於是改販售品質好一點的飼料
果然,自己沒養過都不知道輕重,趕緊上網查了一下
才發現偉X的風評真的不太好,有很多貓咪吃到掛掉的例子

很多人選擇偉X,不外乎是學生想省$,或因為貓咪愛吃
而為什麼貓咪會愛吃呢?就是因為偉X有很多鹽分&添加物
所以貓咪嗜吃(貓咪喜歡味道重的食物),卻因此造成身體負擔
就跟人一樣阿,吃太多重鹹、重口味的東西久了也是會有毛病
(只是貓咪飲食可以監督..如果人類也可以受控制就好了='=)

雖然我是個愛逛街敗家的人,自己也都用便宜貨居多
但是為了寶貝們的健康著想,飼料花費還是小氣不得的
畢竟就像網友們說的,自己少享受一點(實際上也沒差多少
不要為了省那一點錢,結果往後付出更多的代價花錢治療
甚至賠上了寶貝珍貴的生命,徒留更多遺憾來的好...
(那不如一開始不要養,讓他們自生自滅說不定活得比較久)


至於貓咪飼料到底要如何做選擇呢?老實說我也沒個準
畢竟貓飼料的牌子太多太雜了,而網路的評論也是說法不一
你也知道,網路上的東西,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阿...(茶)
其實每個產品都一樣,有的人說好,有的人卻不以為然
雖多少有一點參考價值,但最後還是要由消費者自己去評估
比如說獸醫們專推薦希爾思,有人卻說成分是動物內臟不優
又或者貓奴普遍使用的皇家,有人說太油所以貓便便太臭
但寵物美容店說,貓是肉食性的,不管吃哪種飼料大便都會臭
(大便沒有不臭的吧,頂多只有less臭,連人的大便都會臭了)
有趣的是,有人講貓吃了某牌飼料便便形狀比較好看,阿..
是怎樣形狀好看阿?愛心型嘛?(只要不是烙賽基本上都ok吧)

總之,目前是在附近一家寵物美容店買飼料,選擇性不多
但業者的服務態度良好,所以販賣的產品也讓我們挺安心
於是LUCKY繼續吃皇家(因為他體質差不敢給他亂吃)
壞壞則是美士&莫比混合著吃(上網看兩牌評價都還OK)
皇家有一股香氣,美士&莫比味道不太佳且碎屑稍嫌過多
而且因為美士比較大顆,貓咪好像咀嚼比較費時吧
哪像皇家的一下就被狼吞虎嚥的LUCKY幹光了
然後衝出來馬上肖想搶食壞壞的飼料..(是有沒有這麼餓?)
所以我都還要在一旁監督嚇阻,等壞吃完才能收工走人 ="=

其實如果有更多牌子可以選擇,網路上評價又不錯的
我會願意讓貓咪多嘗試耶,因為我不想養成了貓咪的挑嘴性
寵物店家說,我們很幸運還可以選擇,很多人的貓只吃某一牌
我心裡就在想:我才不容許我的寵物這樣咧~呷喀賣ㄟ。。
供你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兩餐溫飽不錯了,要你吃啥就吃啥
老娘我自己都沒那麼爽,給我挑嘴的話就準備餓肚順便減肥吧!


我不太懂成分,不曉得什麼才是對貓咪好,什麼又對貓咪不好
但至少有一點我可以確定,很多人說不好的基本上就是不好吧
譬如偉X...有上網做功課的話,就會知道它的惡名昭彰囉~

個人認為,貓罐頭&貓零嘴&玩具&貓墊,甚至在貓砂的材質上
有些非必要的支出都可以省下來,反而是飼料的選擇才要多注意
畢竟...飼料跟人的食物一樣,才是直接影響身體的東西吧!
不見得知道哪些是有益的,但請務必避免那些對身體有害的東西

是說寶貝換了飼料,便便還是照臭,毛還是照掉就是。。。
(不知是不是因為換毛,阿我準備換隻梳子幫他們梳梳了)


【待續】

 

愛牠,請勿任意餵食牠 (2)

arrow
arrow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