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過程:

11月4日一早, 與同學會合後, 我們即出發前往台南. 幸運的是當天天氣也很好, 陽光普照, 一路上國道風光, 平常看不到的自然景色盡收眼底. 其實有些很像在國外的風景, 所以也可以說是得到了一場視覺上的饗宴.
抵達台南市後, 我們先前往成功大學, 與一位之前先行抵達, 住在成功大學朋友宿舍的同學會合. 之後她帶我們參觀了一下成大的校園. 基本上, 在古味盎然的台南市中, 成大可算是比較活潑的一個定點, 可說是傳統中又具現代風味的一個代表. 我想學校年輕學子的氣息, 為這古老風味的城市, 帶來不少生意盎然的感覺
吧. 參觀完成大活潑的校園後, 我們即前往計劃中的古蹟第一站 — 赤崁樓. 購票入後,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 以及赤崁樓的代表建築物 — 海神廟. 通往海神廟的, 是由一座小橋所連接. 小橋下有潺潺流水, 旁有柳樹, 非常典型的中國庭園式造景, 讓人一開始對此處就印象深刻. 攀上古老的階梯, 我們進入了海神廟中參觀. 裡面擺設了些古時人所留下的文物, 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般. 接著我們上去了海神廟的二樓, 在二樓的陽台上眺望, 可將赤崁樓及周邊景觀盡收眼底. 下樓後我們從後門出去, 外頭有一古井. 古井現雖已封閉, 我們還是覺得頗趣味而與之合影. 之後便另行參觀在海神廟旁邊, 也是同樣建築風格的文昌閣. 基本上我感覺不出海神廟跟文昌閣有啥差別, 不過我想文昌閣比海神廟多的是一份書香氣吧. 裡頭陳設的是一些古時書院制度所遺留下的文物與資訊. 如同海神廟的建築, 文昌閣亦有兩層樓. 海神廟與文昌閣上去二樓的樓梯都蠻古舊的, 所以建議體重過重者勿試, 以免自己受傷又破壞古蹟 (開玩笑啦) . 步出文昌閣後 , 其下的石牆則有很像防空洞 (不知幹麻用的) 的洞, 石碑及石馬 (感覺像看到兵馬俑還啥) 等等. 最後我們參觀了在角落中不醒目的蓬壺書院, 非常小, 裡頭有些不開放參觀, 所以裡頭可說沒啥東西. 之後我們便離開了赤崁樓. 參觀完後, 也近中午了, 大家也都饑腸轆轆了起來. 於是我們到了旅遊書上所介紹, 有名的周式蝦卷用餐. 他們的蝦捲果然頗好吃, 可惜覺得小貴, 小小兩個就要40元. 用餐畢, 我們即出發至安平古堡.
由入口進入後, 我們由左方繞入. 先看到了民族英雄鄭成功的銅像, 我便與有小腹 (同學說的) 的鄭成功像合照了一下. 與鄭成功像相對的, 是刻著”安平古堡”四字的石碑. 在其周圍散佈著一些古時遺留下來的砲台, 看起來讓人有種”這是真的砲嗎”的不真實感. 通往古堡的, 是以一很寬敞的階梯連接. 爬完階梯後, 著名的安平古堡瞭望台及原荷蘭城洋樓古蹟紀念館即呈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先參觀了原荷蘭城洋樓古蹟紀念館. 裡頭擺設了17世紀初, 荷蘭佔領台灣時, 以及鄭成功父子於台所留下的文物; 例如當時的盔甲 (很重, 被穿該盔甲的騎士所騎的馬還真可憐啊) , 櫥櫃等等物品. 比較有印象的是, 裡面有間房間還有冷氣, 當時很想在那房間多待點, 因為那天很熱 (南部果然在冬天依然熱力不減!) , 該間的文物還真幸福啊.. 參觀完古蹟紀念館後, 我們順便爬上了差不多有4層高的安平古堡瞭望台. 由上眺望下風景 (360度) , 安平古堡四周的概況一覽無遺.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很多沒公德心的台灣人, 在瞭望台裡亂刻名字, 根本就是破壞古蹟的惡劣行徑. 欣賞完安平古堡周邊美麗的風景及遺跡, 稍做休息後, 我們離開了安平古堡. 說起來安平古堡是我們所公認最好看的一個古蹟, 因為它比較新, 維護的似乎比較好. 其他古蹟, 我不知道破又舊才叫古蹟還啥, 但我覺得並沒有做好維護古蹟, 重視它們的感覺, 也許這就是台灣吧. 之後我們就去吃蠻有名氣的”安平豆花”, 我覺得算不錯吃 (但太小碗了) , 同學則是覺得太甜些. 不過店內的裝潢還蠻典雅 (走中國風 —木桌木椅, 字畫等) 的, 也蠻寬敞乾淨, 算是不錯的一家店囉.
再來我們來到了大天后宮, 說真的台灣天后宮一大堆, 我也不太知道這一個又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 (希望這麼說神明不會生我的氣呀) , 不過我們還是進去瞧瞧囉, 畢竟它好像蠻有名氣的. 在此鄭重宣告, 台南天后宮旁的廁所可千萬別去上呀. 可不是有色狼還啥, 只是若非不得已, 奉勸諸位準備了氧氣罩或防毒面具再進入, 因為實在太太太…臭啦!! (宇宙無敵臭) 我在廁所內臭到大叫還教外頭的人嚇了一跳. 天后宮廁所之臭, 可以我們如廁後在天后宮前照的臉部痛苦扭曲表情照為證. 在天后宮裡, 我買了行車平安的貼紙做紀念; 同學並教我如何抽籤, 可惜我擲ㄅㄟ一直無法三次聖ㄅㄟ (不會是因為我嫌他們廁所太臭了吧?!) ..最後只好作罷..本來想求得好姻緣的美夢也幻滅了…
離開了讓人第一印象不太好的天后宮後, 我們來到還蠻美的台南運河. 此時已近傍晚, 運河旁的點點燈火也已點亮, 讓人感到有種優靜的美感. 度過了優閒的一小段時光後, 饑腸轆轆的時刻又來到了. 於是我們在台南的花園夜市品嚐了當地小吃做為晚餐. 填飽肚子後, 我們逛了一下熱鬧的夜市. 很久沒逛夜市, 此行一逛, 還真是過足了癮. 逛完夜市後, 我們前往同學親戚的住處, 暫借一宿. 結束了愉快的第一天行程.
第二天一早, 在同學親戚家用完早餐, 大家準備準備後, 即向同學親戚答謝借住一宿之恩, 告退離去, 前往我不知該如何下評論的一個定點 — 秋‧茂‧園. 秋茂園位於有點偏僻的鯤鯓海濱. 一到時, 四周可以說是空無一物, 只有兩三家看似幾乎不會有人光顧的雜貨店在那. 我們把車停在秋茂園外面那看似根本無人管的 (蠻爛且並無標示需收費的) 停車場 (可以停車就叫停車場囉) . 沒‧想‧到! 當我們行經那些無人光顧的雜貨店前時, 竟有人從裡頭現身了…且無預警地劈頭就跟我們收停車費!! (且還是我們在台南所費的停車費中最高額的) 我們一行人當場愣住, 但也無可奈何地給了那無恥的雜貨店歐巴桑錢, 就當做給她在那沒啥生意的一點生活費吧. 但是進去園內後, 才是我們真正後悔把車開來停在那糟透了的地方的原因呢. 其實看到沒落的外頭我們早該心理有數了, 裡面..更像個三不管的世界. 裡面除了我們四個人之外, 外加不知為何會在那的一個廁所阿伯, 和他的幾條小狗外, 就沒任何人煙可言了. 我想這個園已算被遺棄了吧, 根本沒人管理. 裡頭的什麼八仙, 西遊記人物像, 一堆阿不拉多的像, 也是沒人維護而略顯破舊. 說真的晚上走在裡面, 那些人像還蠻嚇人的. 於是我們並不打算走到園內的盡頭就折返了. 我只能說..這真是個令人不知所措的地方. 我想又是我們台灣政府的疏失吧, 沒善盡維護此處的義務. 因為這原本也是建園人黃秋茂先生的一番心意, 如果他知道今天這個園已落的這般地步, 相信他一定非常地失望 (而且園外雜貨店歐巴桑還要剝削遊客是怎樣) . 說真的很可惜, 因為如果這個園好好整修維護的話, 它會是個很好的休憩場所…對了, 倒是在快到秋茂園前的一段路上, 有個很像外國港口的地方, 看起來還蠻不錯的喲.
離開了令人失望的秋茂園後, 已是中午時分. 我們在下一定點 — 孔廟附近, 旅遊書上所介紹的”福記肉圓”用餐. 呃…老實說..我和同學都覺得那裡的肉圓so so 而已. 皮有點爛爛的, 不太像在吃肉圓的感覺. 吃完也不怎樣的肉圓後, 我們到附近旅遊書上所介紹的”莉莉水果店”吃冰. 那裡不只賣各色各樣的水果, 還提供多樣化的剉冰, 店內感覺還不錯, 是值得推薦的好去處. 享用完可口的冰後, 我們隨即前往孔廟. 台南孔廟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之處, 在於它很寬敞, 翠綠的大樹與古典的建築相互輝映. 大成殿的外觀宛如一座廟宇. 廟內建築物裡, 多數是擺設了刻有古代賢者名字的匾額. “全台首學”匾額外的街道, 亦非常有學術氣息. 離開了孔廟, 我們前往古蹟之旅之最後一站—億載金城. 我對億載金城的印象, 不外乎就是它為沈葆楨所建, 裡面跟安平古堡一樣有一堆大砲. 億載金城不愧曾經是軍事要塞, 所呈現的風格亦是讓人感到肅然起敬. 億載金城參觀畢, 已近日落時分, 一行人也倦了. 在踏上歸途之前的路上, 我們於台南的某橋上停留小做休息, 並欣賞台南的夕陽, 為此行畫下美麗的句點.

小感:
我覺得台灣政府應該要更致力於古蹟的維護一些. 雖然古蹟所呈現的無非是就舊的風貌, 但是此行我覺得很多古蹟根本就看起來太破舊了, 似乎沒有保養好, 有些甚至還殘留沒公德心遊客所刻的名字. 我覺得這樣子會讓人提不起參觀的興趣, 而且國外人士參觀之際, 也有損我們國家的形象. 所以我認為台灣的觀光事業應該要再加強, 並更約束遊客的公德心, 讓台灣把觀光事業做的更好才是.

註: 寫於大三上學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