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看來令人莞爾,但今天要分享的卻是令人痛心的訊息.....


人類除了殘忍、貪婪、自私、虐待,還剩下什麼?

想到化妝品有可能拿動物做實驗,就慶幸自己沒有消費彩妝產品的習慣

想到人類為了一己私慾,取得一些無謂的昂貴食材造成動物極大的痛苦,就很不捨

想到人類違反大自然法則,讓動物近親交配繁殖販售動物再任意棄養的行為,就很該死

想到人類有腳可以走路、有車可以搭乘,就不忍再騎乘動物把他們當作交通工具

想到任何動物秀可能是人類虐待動物才得以表演精彩,就不敢也不忍再消費

想到動物被扒下皮和毛,就慶幸自己並不講究真皮和真皮草,也不再敢買相關產品


大自然的食物鏈我們無可避免,但是人類為什麼要這麼自私去干涉破壞動物的生活

很多事不知是真是假,然而人類除了互相傷害同類,還去傷害無辜的動物,卻是事實


可不可以不要嘴裡說著愛動物,實則消費無謂產品、間接做出傷害動物的行為?

可不可以不要表面捐錢做慈善給流浪動物,結果身上穿的用的都是動物的皮毛?

 

表面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不是很諷刺嗎?

 


某人平常就會看Nat Geo Wild的頻道
每次看到動物們相互獵殺的畫面,我就會難過的吃不下飯
然後就會哭叫著說,為什麼人類要在一旁只顧拍攝卻見死不救
然後罵他為什麼要看這種殘忍的東西,說的他只好轉台

我真的很不喜歡看到死亡的畫面,尤其是動物的
(但看完都會心想:哼~我們家兩隻貓真是好貓命!)
雖然某人總說,這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法則~人類不能去破壞大自然的食物鏈
他說人類拍攝,也是為了記錄動物,讓我們了解動物
但我覺得,既然改變不了,不如別拍,看不到就不會難過了~為何還要去干涉他們的生活

是沒錯,大自然就是這樣,動物會自相殘殺,身為靈長類的人類亦然
但是動物們可能是出自於獸性為了自保,然而人類呢,是為了什麼?
人類自相殘殺還不夠,還要去傷害動物才甘願?


常常在FB流連,就會發現一些保育動物相關的分享貼文
有時候會點進去看,有時候會不忍點進去看
因為每次除了生氣痛心,自己也做不了什麼

可是看越多,也忍不住想寫出來抒發一下自己的想法
畢竟,有些事是我們日常生活因為沒有概念而無形中傷害到動物而不自知
但更多人是或許明知那些行為不環保或是不道德,還是因為一己之私而任意而為
其實追根究柢,若是沒有那些只想滿足虛榮心或一時快樂的人們
也不會衍生出一堆只為牟取暴利不顧動物死活的黑心商人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阿!


在此擷取一些之前看到的保育動物相關議題作為探討:
(點擊圖片下面網址即可連結到原文)

千萬別去騎大象!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14739665259117&set=a.135448293188255.26617.135446039855147&type=1&ref=nf

唉,我必須承認,幾年前跟團去泰國玩時也騎過大象
說真的如果是跟團的話好像都不免會包含這個行程
如今看到這個訊息我超想哭的~覺得好對不起大象 ~>_<~
就當年紀小無知不懂事,但是還是要寫出來呼籲大家

雖然在那討論串,有的人說此事是真,好像也有人否認
但不管事實真相是什麼,總覺得還是盡量不要從事這類消費動物的行為吧!

因為我知道很多國家或景點,不是會有一些騎乘動物的觀光活動 
ex.泰國-騎象、希臘-騎驢子、絲路-騎駱駝(痾我在西澳也被安排過騎駱駝><)
除了這些以外,甚至不是還有些人會去學騎馬嗎?
我覺得在那種原始的地方(高山、高原、沙漠、原野),不得已把動物當交通工具就算了
但若是在現代化文明有車子可以通行的地方,你還硬要騎馬是怎樣?
只是為了炫富還是滿足你一時快感?

是阿,這些騎乘動物的行為,不知情的當下或許會覺得很好玩很有趣
可是了解真相之後,就會發現not excited anymore...


小象鐵鉤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586693275059&set=a.2421104815451.142883.1486363627&type=3&theater

看到這個心也好痛 ><
因為當年去泰國也有照團體安排坐在小象身上拿著鐵鉤拍照...(倒)
雖然覺得小象頭頂幾根毛還揚鼻露出V字嘴的模樣很可愛
可是被要求坐上去還是有點不好意思,覺得他年紀小小就要被人坐,好不忍..
當時年輕不懂事也沒想那麼多,也不知道那個鐵鉤是做什麼的,以為是拍照用
如果我知道事實的背後是如此殘酷,我是怎麼也不會想去從事這些觀光行為

尤其看到他們小小年紀就飽受折磨,超級令人不捨
看了好想回到現場,抱抱他們,跟他們說:
你們好乖~~~你們好棒~~~
希望你們平安長大
希望你們早日自由過好日子


化妝品以動物實驗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569967616928&set=a.2421104815451.142883.1486363627&type=1&ref=nf

照片不確定是否為剪接合成,但這樣的行為卻可能是真的

雖然我個人沒什麼消費化妝品的習慣,但還是要po上資訊提醒大家
果然,化妝除了不是什麼好事情,也間接傷害了可憐的動物們
而且居然連一堆清潔用品也榜上有名耶...(那還有什麼可以買呀~囧)

看到這張示意圖,我還想到去泰國時也有參觀猴子表演,還讓他搭我肩拍照
也許當下看那些猴子們耍猴戲好像很有趣,但是現在想來都覺得他們好無辜
不只是猴兒,連海洋公園那些海豚、海豹、殺人鯨、馬戲團的眾多動物們
只要是表演給人看的動物都好無辜,美其名帶給人們歡笑,事實背後卻好悲傷
唉~不知道,如果這些動物們都能在大自然裡自在快樂生活就好了...


皮草是殘酷的時尚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50540658320779.24701.115584295149749&type=3#!/photo.php?fbid=261545187220325&set=a.150540658320779.24701.115584295149749&type=3&theater

當然那些嚮往又熱愛真皮草的人是令人嗤之以鼻的
可是看到連所謂的假皮草都可能來自於真的貓狗毛,著實令人震撼!
這麼說來...人造皮草或假皮草來源的真實性不是也令人懷疑?

商家跟你說是假皮草,我們就自然而然以為是假皮草
一般人也不會聯想到是用貓狗的毛,甚至會懷疑這種說法的真實性
但當我一邊摸摸我家貓咪柔順的毛,想想這也有可能是真的
畢竟,歐美國家處理動物皮草的方式也許較為人道
但是對岸呢?為了講求快速降低成本,什麼事都幹的出來...

儘管我也沒立場說什麼,因為我之前也都蠻愛有毛毛的衣物 
但是從今以後我應該就不太敢下手了吧(可能連雪靴都不買了) 
以後買毛類產品之前要考慮清楚,看是不是真的有那個必要


禁止販售寵物貓狗


http://www.i-furkid.com/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245

其實我本來就蠻反對寵物是經由寵物店買賣取得了
個人認為某些去寵物店買動物的人只是為了滿足一時想養寵物的心態
很多看動物漂亮可愛而一時想要擁有,有些並非真正發自於內心..你懂我的意思嗎?
當然說,若他們就想特地挑選某個品種的寵物來飼養,可能因此需要經由寵物店
不過平常如果真的有愛心,可以看外面的貓狗可憐而收養他們,或是直接去認養

※說不定現在經由領養也可以有品種選擇了吧..
 因為其實越來越多有品種的狗都被棄養了 = =

 

而且阿~我看過一種荒謬的說法,居然有人的想法是..流浪的不如寵物店賣的
他們認為寵物店的動物因為是自己花錢買來,會比別人贈與或免費撿來的珍惜
很可笑不是嗎?會有這種想法的人肯定不懂尊重生命的道理

明明,我就見識過有人為了取悅女友,一時興起買了哈士奇幼犬
因為是寵物店買的,健康狀況本來就不是很好,加上主人又不好好照顧
男方完全放任不管,女友也只是玩玩小狗就走,沒人善盡照顧的責任
搞得小狗最後生病烙賽一堆,還亂吃自己大便,最後也掛點了..

還有有人養寵物,只是為了一開始好玩
最後卻把他丟在家裡,任由他生病,變成孤僻兒

然後上次帶我家喵喵去動物醫院報到也是,看到一隻小博美
聽醫生說是客人從隔壁寵物店買回家才發現會掉毛不適合,又送回去
每次聽到這種事就很生氣又憤慨,覺得這些人為什麼不考慮清楚再養寵物?
如果你沒有下定決心善盡責任照顧一個生命,那一開始就不要養阿!

天吶~~~真是越寫越氣!

 

我們台中家的兩個小寶貝,和嘉義家的兩隻寶貝喵,全都是流浪貓
我並不覺得從外面撿來的各方狀況會比寵物店購買的差
而動物也跟其他商品不一樣,不是店內購買就比較有保障

雖然不曾在寵物店買過寵物(如果小時候父母買的小鳥、天竺鼠不算@@)
但我也知道寵物買賣是一種對動物本身就不是很好的事情
據我所知,那些動物都是經由人工繁殖,所以健康狀況都不是很好
(你也知道,近親交配就是會造成後代一些先天不良or遺傳疾病之類的)
儘管那些動物看來無辜可愛,好像在呼喚著你帶回家
可是要不是很多人為了滿足一時快樂,造成黑心寵物店家牟利繁殖
然後新鮮感過後,飼主才發現寵物狀況一堆,或是沒耐心照顧就亂棄養
又造成更多流浪動物繁衍氾濫,接著那些貓狗又要被抓去撲殺或安樂死
就惡性循環這樣~~~哀!

總之,不管你的寵物是經由何種管道獲得,好好珍惜善待他們就對了!

 

虐殺海豚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39991902722313&set=a.239608622760641.74689.121364007918437&type=1&ref=nf

看到這個血流成海的畫面是不是非常震撼!

我的英文不是頂尖,大略翻一下大意,大概是說:
這個血淋淋的畫面不是偶然,這些海豚的死亡並不是出於氣候改變
而是在一個叫Feroe島那地方的年輕人為了慶祝成年禮
以屠殺海豚讓大家觀禮,作為他們慶祝成年的方式
可問題是那些海豚並不會瞬間死亡,而是被人類砍了好幾刀而慢慢流血死亡
在海豚們漸漸死去的過程中,他們會發出有如新生兒般的淒厲哭喊聲...

幹,翻譯完這段我都要哭了我!

神經病!我只能說人類是神經病!

真是夠了~有必要用這種迫害動物的方式慶祝嗎?

這令我想到,有則報導也是說非洲之所以會這麼多愛滋病患
是因為在很多國家有「性清潔」的陋習
雖然跟這則消息沒有正相關,但我只能說~
人類,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做出這種不人道又不文明的舉動了!
真的是人神共憤到一個極點!!!


北極熊瀕臨絕種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586693275059&set=a.2421104815451.142883.1486363627&type=3#!/photo.php?fbid=2586684474839&set=a.2421104815451.142883.1486363627&type=3&theater

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的動物之一就是北極熊
沒想到近幾年他們也淪落為瀕臨絕種的動物

由於全球暖化的緣故,那些北極動物的生存空間也跟著越來越少
冰原融化,覓食困難,導致北極熊甚至同類相殘...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消息

 

全球氣溫一年比一年節節升高,氣候也跟著大改變
記得小時候那個根本沒有冷氣的年代,夏天睡覺也是吹吹電扇就很堪用
可是近幾年來冷氣普及,天氣也熱到若是不開冷氣就令人難以入睡的地步
尤其是生活在亞熱帶國家,夏天不開冷氣真的活要人命
但是別以為只有低緯度國家需要冷氣,連高緯度國家也是熱死人不償命!

我記得前幾年去東京旅遊,由於高樓林立產生高溫熱效應
七八月的夏天,溫度直逼37度,悶熱的比台灣還令人受不了
還有在美國伊利諾州南部的小鎮念書時也是,大概是靠近五大湖區
夏天時天氣也是濕熱到不行,下課回來不吹個冷氣真的凍未條

 

天氣熱吹一下冷氣降溫以防中暑是無可厚非,可是齁~
讓人比較詬病的是,很多國家、很多地方,好像冷氣開免錢的
尤其美國,看似先進,可是他們真的很不環保!
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夏天冷氣,冬天暖氣,他們都可以無限制地開著

台灣也是,很多學校、餐廳,或公共空間冷氣都開超強
我不反對夏天吹冷氣,但連冬天室內也是冷氣強大到不行~有必要嗎?
像我十月底回東海校慶吃辦桌,體育館冷氣冷到我皮皮挫還跟學弟妹反映
前陣子去吃韓式烤肉,餐廳冷氣也挺強,餐後邊吃冰淇淋邊發抖
我很納悶,不是秋天快入冬了嗎?冷氣還開的跟夏天一樣強是怎樣...

學校不是做教育的嗎?怎麼對於環保都沒有以身作則
關於全球暖化,這些學校或店家,真的要負很大的責任

 

海豹油減肥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586693275059&set=a.2421104815451.142883.1486363627&type=3#!/photo.php?fbid=2588971772020&set=a.2421104815451.142883.1486363627&type=3&theater

關於海豹的議題,這邊是說海豹數量過多
所以人類把他們亂棒打死以抑止數量
(哀~看到相關報導我又要哭了我)

另外,我這邊要說的還有關於海豹油的事情
其實我也不是很懂,海豹油有減肥還是其他功效
但不管它對人類有什麼益處,犧牲動物就不對

就拿皮草來說吧,動物們可能被活生生的虐殺扒皮
那些海豹油的取得,也可能來自於海豹被活生生打死

其他像我們以前就知道的一些無謂食補,比如說猴腦、熊掌、魚翅、鵝肝等等
有聽說猴子是頭蓋骨被挖開,直接加熱,可是他還活著邊慘叫邊被人生吃..
據說鵝肝也是經由殘忍的強迫餵食和限制活動的飼養方式得來
還有熊掌、山產、狗肉、魚翅,這些號稱珍貴或美味的食材,也是極其殘忍沒天理
即使現代人的食物選擇很多,但在一些偏僻或觀光區,還是有不少店家秘密經營
希望大家都能夠拒吃拒買拒光顧,用實際行動抵制這些非法行為和無良店家

 


雖然目前我們無法改變飲食習慣變成素食者
但至少可以避免或減少購買那些從動物身上剝取下來的商品--比如皮草
這也是我寫來最有感觸的,因為那也是我們(尤其女生)常會接觸到的
尤其現在冬天到了,皮草商品更是觸目可及

關於皮草,很多名牌阿、精品阿,不是都會販售嗎
比較熟知的有蛇皮、豹皮、鱷魚皮、鴕鳥皮、狐狸毛、貂皮等等
而且阿,我以為平常看到兔毛製品都已經夠殘忍了
之前居然在奇摩首頁看到有網拍賣家販賣浣熊毛雪靴!
先不說一雙給我賣個七八千的價錢多超過
(反正再怎麼貴的東西都有潘ㄚ會買)
重點是,怎麼連可愛的浣熊都有人拿來動腦筋!
最近還看到有韓貨網拍賣家販賣狼毛、鴕鳥毛製品
哀~反正就是什麼皮毛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價格不斐就不用說了,還不是會有一堆人buy

就像有人寫道,以前的人用皮草是為了保暖,現代人是為了虛華的時尚居多
每次看到很多無知的人,對那些美麗的人或物讚嘆:好美喔、好棒喔!
所以呢?又怎樣呢? 我不想擁有,我也不忍擁有
因為我知道美麗的背後,隱藏的可能是更殘忍黑暗的真相

 

現在連混有兔毛的衣物我都不敢買了,雖說兔毛摸起來的質感很舒服
但相反的也不好保養耶~好像要乾洗之類的,有點麻煩
而且如果毛毛跑到隱形眼鏡裡面超不舒服的!
更何況有的人不是還會豢養兔子當寵物嗎?
一想到可愛的兔兔被扒毛~就覺得怎麼忍心再買下去

我印象很深的是,有次我去專櫃試穿了一件兔毛背心
穿起來真的很貴氣又可愛,某人也覺得好看說可以買
說真的它也不算貴,然而這不是價錢的問題,而是一種惻隱之心
因為當我想到把整個兔子穿在身上,就想說~還是別了吧!

 

除了皮草取之殘忍以外,最主要也是因為我現在完全就是個價格取向的人
我無法像有些人為了追求品牌與質感,毫不考慮的砸大$買個他們所謂質感好但價格卻不見得成正比的東西
對我而言,東西便宜為首要,但也是會兼顧質感,只要不要太差就好(能超值更好 XD)
花小$買大樂趣,何樂而不為?
畢竟就算花大$買一堆衣物,很多還不是冷凍起來or不得善終?
(I mean真正會妥善保存或物盡其用的有幾人?)

那又何必為了滿足一時的慾望,殘害了無數無辜的動物?

 


話說我前個禮拜去逛街,也是看到不少商家在賣有毛毛的衣物和配件
原先是看到一件搭在假麻豆身上的紅色長版洋裝式上衣,問老闆多少
她說打完折才一千五~很便宜(便宜你老師啦!)
連內搭的一件沒啥花樣的普通內搭褲居然也要九百多塊的樣子
然後好奇心驅使,我又接著問她掛在上衣上面的皮草圍巾多少錢
還有櫥窗裡面的毛毛包包多少錢,是真皮草嗎~她說是兔毛
店員可能覺得我看起來還是個沒啥經濟能力的窮學生吧
她就說衣服和內搭褲可以帶,圍巾的話真的很貴=三千六,除非我有預算不然不要買

哈哈~謝謝你齁,其實我根本沒打算買圍巾,只是問問而已
而我內心的真正想法是,老娘不是沒錢消費,但就算我有那個經濟力我也不想買
一來是真的貴到離譜,二來是花那麼多錢卻傷害動物有什麼好值得開心的

 

從以往看到的報導和最近獲悉這些真相後(不管全部是不是事實)
我真的覺得多少有點抑制我去買毛毛產品的衝動和慾望說
像逛街時我就看到不少今年流行在領子上裝飾一圈皮草的丹寧外套
說真的是很時尚阿,很想走上前去試穿,順便詢個價
但看到那圈毛茸茸領子質感都挺不錯,一想到可能是動物毛
就打消上前試穿和詢問的念頭了...果然有保育觀念真的有差

還有那種連帽造型,帽子上有一圈毛毛的衣服,看到還是會有衝動
但老娘還是拼命hold住慾望...當然最主要是價錢就會讓我退縮了~(好險)
我現在連過去買的一些有毛毛的外套都不好意思拿出來穿了我~(笑)
還有我爸媽無知買來送我的羊毛毯,現在看到也覺得有點殘忍(囧)
連絨毛玩具以後我也不敢亂買了...(連鎖反應是不是有那麼誇張!)

 

只是想說,過去無知不懂那些觀念,無法再挽回就沒辦法了
可是現在知道了,以後在下手那些動物毛產品之前真的要考慮再三
是阿~有毛的衣飾,感覺是很時尚沒錯,也很少女生可以敵擋的了毛毛的溫暖可愛感
但是購買皮草傷害動物的行為,就像那些保育人士說的--This is not Fashion!

女孩們,說真的如果你只是個只重自己外表不顧動物死活的人
那穿戴著從動物身上血淋淋取得皮毛殘忍的你,還會可愛嗎?

 


人類呀,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自私
在這世界,人類和動物一樣是共生在這地球上的
沒有誰比較高等,也沒有誰有資格迫害對方的生存空間
為什麼人類不能多點愛心,尊重愛護動物的生命,把動物當成自己的親朋好友看待?

瞧瞧你家可愛的寵物,想想外面可憐的流浪動物
還有那些因人類為了利益而莫名被獵殺或者破壞生態而瀕臨絕種的動物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和大自然的一切和平共生呢?
真的,以後做出消費動物的行為之前請三思

 

寫這篇的目的,只想提醒自己,順便呼籲大家
若想對動物表示關愛之心,就請別讓自己成為謀害動物的殘酷兇手
不是只是說:喔,好可愛喔~好想養一隻喔~這種無謂的話
也許我們以前不知道某些真相,但現在我們知道了
以後大家一起能避免就避免對動物造成任何傷害

又或者有的人也會轉貼一些流浪動物的相關文
可是我明明就看見他們同時也消費了一堆皮草產品...
讓人覺得,那你那些貼文有何意義,不過是偽善罷了
是怎樣?你家的貓狗是寶,其他的動物就不是生命嗎?


說真的寫這種爭議性的文章,我本人也是挺掙扎要不要po的
(畢竟我的文章一向都是走歡樂路線,and this one is so sad..)
倒不是怕得罪人,而是這就意味著我以後也不能再亂買毛毛製品囉
這對一個好時尚,熱愛可愛毛類裝飾的人來說是很難抗拒的事
但再怎麼樣,也不會比那些動物活生生被扒掉皮毛來的痛苦難耐
(就說我以前買的毛毛外套都不好意思穿了說..)
雖然我並不講究真皮草,已經比很多酷愛真皮真毛的人好多了
但難保我們用的人造皮草是不是也混合了一些動物真毛?
也許我不能百分百保證自己以後會不會買含毛製品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讓我們一起抵制消費動物的行為吧!

 

儘管俺只是個無名小卒,多少也是怕被人拿放大鏡檢視
但總覺得自己不能坐視不管,還是勇敢地把事實揭露出來吧
目的是希望更多人重視動物保育的問題~~~

※不過阿~以後看到我出現那不知是真皮草or假皮草的舊衣穿搭,請不要為難我...
 反正,我頂多盡可能不再購入新的皮草相關產品,但舊的我不可能都禁穿禁用吧 :)


其實我也不是保育人士,只是對動物多了點惻隱之心
不知道,只是想到,這世上這麼多可愛、無辜的動物們
生殺大權操之在於為利益而不擇手段的人類手裡,就覺得很不平也不忍
老實說,就像我以前文章寫的,我對人類,不見得有那麼多mercy
【延伸閱讀】: 平安就是福,活著就有希望
因為看過太多也經歷過太多,我知道人多少是自私的,人性本惡
而這世界上,說一套、做一套的噁爛人們也很多;相反地,動物們就純粹多了
這也是為什麼動物會讓我產生更多的關懷之心,也讓我有這麼多感觸

愛動物,不只是摸摸or餵餵他們,跟他們拍拍照or捐捐款,更重要的是從自身做起
也許我們沒那麼多時間&餘力可以做義工,也許幫助的了少數,卻拯救不了全部
但我們至少可以為動物們盡一點微薄之力,那就是--努力不要傷害他們吧!
不管是直接虐待動物or間接購買相關產品,都是一樣令人唾棄的行為
是阿,人類們,利益剝削之下自己過了好生活,那動物們呢?也請讓他們"好好"生活吧!

 

就像有人說的
人類自己有腳,請靠自己的雙腳走路
人類自己有衣服,請穿自己的衣服

 

不管怎樣,最終還是盼望能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
祈禱以後別再有無辜的動物被犧牲了~

 




這篇又是花了我好多天好多時間寫
而且寫完心情超沉重的...

寫一寫,搞得自己難過地吃不下睡不好,好悶,也好矛盾
不知道收留動物是不是也扼殺了他們的生存能力和自由?
不知道食肉主義是不是也是不停締造殺生行為?
不知道日後能不能禁得起拒買皮草商品的誘惑和考驗?
怎麼會這樣....好像有點本末倒置矯枉過正~Orz
明明是要呼籲大家,怎麼會變成懺悔我自己 ><
(我就說我是一個很會過多聯想和亂延伸的一個人= =)
<也許也會有人做過多聯想,用以上的標準檢視這篇文章
所以自己先提出~免得日後被正義魔人or無聊人士過度延伸模糊焦點>

我知道不是自己在這邊喊一喊就能改變世界&全面杜絕這些行為
我也沒那麼偉大,我還是會吃肉,也會吹冷氣,亦不是全方位環保人士
但起碼我不亂敗金,不隨意糟蹋資源,對動物有著無限的關愛和慈悲
不管別人怎麼看我,至少寫這些文章,我的生命也算做了些有意義的事


【本日驚點語錄】

美麗與殘忍,只在一線之隔......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