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不太想寫這篇的,因為自覺沒有非常成功
(我就說我是個色香味要求完美的神經病)
但是有一個特別經驗想分享給大家,所以還是寫啦

話說某人的媽媽真的很愛買魚給我們煮
然後我這挑嘴鬼只好每次想辦法試煮不同魚的料理
幾次下來還是最愛魚炸過之後再烹煮的口感,但小麻煩
夏天不想要開火或動刀動槍的(其實不想洗鍋子)
剛好有一顆檸檬想說拿來兩用,就來無油煙的這兩道吧!
(其實無油煙只是講講,電陶爐真的沒什麼油煙可言)


【味噌烤魚】

材料

鱸魚 1塊


醃料

味霖 2大匙
白味噌 約50克(應該是依個人喜好?)


作法

1.鱸魚洗淨擦乾,入混合好的醃料,裝入密封袋或保鮮盒內醃製約1天
2.取出魚排,將表面的味噌擦掉(否則會烤焦)
3.烤箱預熱200度,放入魚排烤15~20分鐘
4.食用前擠上一點檸檬汁即可


***

味噌烤魚是我第二次做,但大概我偷懶醃不夠久,吃起來都沒特別感覺
第一次更慘,味噌抹太少又只醃幾分鐘,整個魚是腥的,完全沒入味
第二次好一點,但只有下午醃幾個小時,吃起來沒什麼味噌味,就是很清淡

哈哈~不然我本來還蠻期待味噌帶給我味蕾的衝擊感
結果非常一般,也不曉得道地的日式味噌烤魚是怎樣就是了...


【泰式檸檬魚】

材料

鱸魚 1塊


醃料

鹽 少許
米酒 少許


調味料

檸檬汁 2大匙
魚露 2大匙 (魚露成份:鯷魚汁、鹽、糖、水)
糖 1.5大匙
蒜泥 1大匙
蔥末 1大匙
辣椒丁 1大匙


作法

1.蒜頭&青蔥&辣椒切丁;鱸魚洗淨擦乾,用醃料略醃
2.電鍋外鍋倒入1杯水,放入魚排蒸,待開關跳起後把蒸魚汁倒掉
3.灑上混合好的調味料,再蓋上鍋蓋悶1分鐘即可
 (如果用鍋子蒸就是先蒸8分鐘,調味後再蒸1分鐘)


***

哈~結果一魚兩吃煮下來,這咖泰式檸檬魚反而還比較討喜

不過呢,我家沒魚露這東西,所以我用"烹大師+水"草草替代
或許因此就少了魚露這麼一味呢,知道成份後下次或許會再加點鹽和糖
還是說有機會出去看到就直接敗一罐吧,這玩意好像還蠻美味滴
有攤嘉義家附近夜市我超愛的越南小吃
他們好像很多料理加了魚露所以才那麼開胃順口吧(還有什麼臭臭醬的)

另外,我是不吃辣的,但冰箱有之前的辣椒都快放爛了
身為愛惜地球資源&珍惜食物的優良宅女,想到就順便拿來用一下
因為怕辣把籽挖掉,沒想到就發生了以下慘絕人寰的事件...(登愣~)


<被辣椒辣到手之辣手摧花辣不欲生初體驗>

我...我...我......被辣椒辣到手了!

話說當我把一切食材準備妥當送進烤箱&電鍋,開開心心地等待成品
突然間莫名其妙手指頭開始一陣灼熱,不蘇湖的感覺越來越嚴重
後知後覺的我才開始意識到,不會吧...辣椒辣口難道也會辣手?

上網查詢急救方法,以下分享我神農嘗百草的經驗:

泡白醋--->有泡跟沒泡一樣,失敗!
泡冰水--->暫獲舒緩,但手一拿起來又開始痛!
泡酒精--->情況沒有好轉的跡象,無效!
泡熱水--->阿娘威~痛楚加劇痛到爆!
泡糖水--->情況終於緩和下來,得救!
※還有一個抹鹽反覆沖洗的方法我沒試過,不知道有沒有效
 (不要叫我再去辣一次試試看,我會殺了你!!!!!)

五短手指在我這麼一酸一鹼,一冷一熱不斷地摧殘之下,都泡爛惹
使用過這些奇奇怪怪的妙方後,挖奔郎是覺得泡糖水最給它有效
但也不知是不是剛好熬過了辣椒刺激的巔峰期(約2~3小時)
雖然有人說幾個小時就會退,但是那段期間真的辣到很想殺人!
(甚至還消極的萌生何苦這麼辛苦煮菜虐待自己的想法...)

所以真的別小看烹飪這回事,除了調味有很多精髓所在
還有很多關於食材屬性的廚房小常識可是不容小覷的呢
像煮菜你可能也是經歷過,才學會其中很多的小撇步
雖然當下真是辣到靠北邊走,連飯都沒心情吃了....

下次就會用個什麼隔離手跟辣椒,但應該是直接省略辣椒吧 XD

arrow
arrow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