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中午時,公司的人打來叫我當天去面試,很臨時。
投了好幾十家,也都忘了自己丟了哪些公司了...
某人說這間公司資本額大,有發展,可以去試試。
中午便臨時殺去台北,當天差不多有6、7個去吧。

 

業務的X先生先叫大家說服有什麼能力可以擔任這個職務,
看大家盡其所能的推銷自己,我也想說要不落人後
(不過也好險自己不是第一個發言)
輸人不輸陣,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
所謂,第一步,職場上的競爭,就是要搶到飯碗。
很現實,很殘酷的,競技遊戲。
別人連什麼自己很大膽、很有企圖心、喜歡挑戰的話都出來了。
雖然心想自己不用說到這種如此強勢的地步,但也理解到,
對,我就是要表現的如此有自信,盡其所能promote自己。
老實說XX大學那個面試讓我沒什麼feel,但是這個公司卻讓我學到很多。
X先生本來勸我台中人不要那麼辛苦到台北找工作,要我打退堂鼓。
但是我還是表現出自己的決心,是吧~不管你了不了解,有何疑慮,
但,去面試就像打一場仗,先promote自己,拿到工作,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做。

 

第二關,英文口試,還有翻譯,英文/中文對話,覺得表現算不錯,
也許是面試者(總裁的女兒)問的東西,讓人比較聊的下去吧...
突然發現,我對那公司,那麼有feel的感覺,
好像是因為裡面的人講的話,都讓人聽的下去耶。
從通知的X小姐也好,非常有禮貌(跟我說不好意思阿,挖角阿什麼的)
然後X先生的活潑,又因同鄉對我稍多關照,然後總裁女兒interview也很有耐心聽我講,
再到總裁的見面,說到這個市場,雖然我不大懂,可是都不會不想聽
(可能也因為有先做點功課..雖然"光明正大"偷唸小抄,
 但總裁也說我蠻有心的,還借去看,說蠻可愛的~~ha)
感覺是還蠻親民的上司。

 

然後星期四又被叫去面談。
我覺得,對我這個對業務,對商,或是對任何工作都不懂的人,像是被上了一課吧。
X先生像是開導啟發了我一般,讓我去發現了我自己原本的潛力特質。
這一談談了有一小時吧,我發現我真的什麼都不懂就這樣去闖了。
雖然我什麼都不懂,但他大略講了一些,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肯學、耐心、敢去做。
我現在需要的就是經驗→能力→機會,想要v.s.一定要,沒有失敗的,只有放棄的。
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決定了,再去克服那些問題,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
不要把業務當做賣東西、做業績,而把它想成是自己的事業去經營。

 

然後同事們還會在那探頭、好奇,很可愛又親切有禮貌的感覺。
這,似乎是我想要的工作環境。

 

後記:

這公司一開始我是應徵英文秘書的職務,後來被挖去業務
但基於深入了解之後,我最終還是沒有選擇這份工作。
這類似投資基金的行業,一個月十幾萬的薪水看似誘人,
但是沒有底薪,跑業務的交通費也須自費,
這對一個投奔異地從零開始的社會新鮮人太冒險了!

 

而且到後期因為我的搖擺不定,業務先生開始push,
當我表明沒什麼意願,他已然失去原本的親切態度..
我知道業務同時會扮黑臉白臉,恩威並施是手段之一,
但只能說那種現實嘴臉太明顯的,業務技巧比較low這樣
你也可以說他真情流露啦...(這成語不是這樣用的吧 XD)
所以即便他跟我起了個很好的頭,最後還是沒收買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