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身在何處,我都會飛回來你身邊

因為,我是你的夏日精靈阿!(一抹淺笑)


我還以為我應該是沒空特地為這部片寫一篇專文
∵已經脫離了純愛的年紀(笑)

只是昨天臨時起意了一篇夏日音樂文
想說順便提一下這部電影好惹~

結果寫著寫著話太多,只好讓它獨立出來
(哀,我就是改不了話太多的壞習慣)


大家看過這部電影嗎?

這是我上禮拜回嘉義
周日閒閒無事在公視看的影片

嗯..怎麼說呢?
是一部,開場很歡樂,但結局有點哀傷的電影

結局有點驟然
但至少不是不明不白,看了會想砸電視的結局

說它是悲劇嗎,但看完卻不至於心裡太沉重
說它不是悲劇嘛,但它也是有預留一點小伏筆

我其實很討厭看悲劇~因為我哭點很低
如果預先知道結局是悲劇的話,通常我都會選擇不看
但這部電影是在我沒有預設立場下觀看的
所以~逃不過啦!


雖然是小悲劇,但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的
可能是它處理的手法,不會讓人太過深陷於低潮

也可以說是老梗啦,以新人代替舊人這樣
然後你一看就知道是演戲,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
雖然還是會被牽動著..但至少看完也比較容易會釋懷

我說的可能有點抽象,反正看過電影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而且那部片不長,還蠻推薦大家去找來看的..
輕鬆中帶點小小哀愁,卻富有深遠意境的一部小品


通常我是很懶得看電影的
因為我覺得要坐在那邊看兩三個小時很耗時間
但看鬼片例外 XDDD..我熱愛鬼片阿~哈!
【延伸閱讀】: 恐怖片女王

然而會被夏天這部片吸引,進而坐下來看到結局的原因是
除了搞笑幽默的對白,加上有內涵的劇情
讓人覺得,欸~這故事好像不錯看喔
再來就是劇中令人陌生又熟悉的背景了!

我是從兩個男主角開始鏟蚵的畫面開始切入的
我對某人嚷著說~你看,他們在破蚵(台語)欸!
(金門人好像都是這麼稱呼挖蚵活動的)

又,後來又看到他們提到了慈湖
我想說,這該不會是金門吧?

沒錯~這部片就是在金門拍攝的

至於我為什麼會猜到呢?
因為...我是半個金門人阿!(撥瀏海)


溫老北是金門人,老木是台灣人
所以我可是個金台混血喔!
(阿也金的非常台就是了

當然過去也去過了幾次金門
然而從小到大都在台灣生長的我,比較像正港呆丸郎啦
至於金門,則是存在著一種熟悉又疏離的情懷


怎麼說呢~
久久沒去,會很令人懷念
但真要我在那邊生活,我倒是有點..不適應吧

不是說金門不好
只是它夏天太熱,冬天太冷,海風又大
怕冷的我,還蠻不習慣金門冬天陰寒氣候滴~

加上早已習慣台灣現代化便利生活的我
金門對我而言,相對來講就不是那麼自在

但..說不定金門現在有比較進步?
也..說不定經歷過美國小鎮生活的我會改觀?


不知不覺說了很多
其實,我對金門也很有感情的 :>

劇中那些景物與風土民情:
慈湖、雙鯉湖、瓊林坑道、翟山坑道、痲瘋嶼、海景
死都不敢吃的沙蟲、披著披風像superman的可愛風獅爺..
將我一一拉回了昔日遊歷金門的回憶


最近一次造訪金門,已經是2006夏天的事了

(以前的皮膚很差又不遮瑕..超級豆花妹一個 )

當時在美國念研究所,回台灣過暑假
只是那時還沒開始寫網誌,也就沒有特地寫遊記

在電視上看到這些熟悉的場景
挖哈~好懷念縮...

阿..好想再回到金門挖花蛤喔!

也許~這部片
對很多人而言,看的是青春洋溢、淒美動人的愛情
但對我而言,我看的是對金門這片土地的感情..


是說,後來找了電影海報
看到上面的文案,讓我又重新思索了這句話

「犧牲一切去愛一個人,是很幸福的」

在看電影時,融入那種情境的當下
當然覺得這句話很令人動容?..吧

不過,事後抽離那種情緒
回到現實,也就是現在寫文的當下
我想說的是...
犧牲一切去愛一個人,是很笨的


犧牲,當然包括很多事情
金錢、時間、自由、自我、bla bla..
但不包括犧牲生命~ok?

愛情裡的犧牲奉獻
是為了讓你得到更多,fulfill your life
所以這些付出,相對的都是值得的

可是阿,若還要到犧牲自己生命的地步,就太over了
命都沒了~還怎麼去愛?

所以阿,演戲是演戲,小朋友千萬不要亂學
沒什麼,比好好活著,更重要了~
好好活著,珍惜自己的同時,也學習怎麼愛人,這才是幸福!


這部片還令我聯想到了一部前陣子看過的微電影
--小豬和楊丞琳主演的「再一次心跳」
這部電影也很好看,當然也成功騙到了我的眼淚

但其實它內容也蠻搞笑的,劇情也很耐人尋味
且比起夏天協奏曲,它的結局完美多了-是happy ending

只是最近看多了類似的劇碼
女主角得病或出意外,掛了,癡情男主角心痛到地裂天崩
這時,戲裡就會再安排一個跟女主角很神似的人出現
嗯---就是雙胞胎妹妹這樣

我發誓,這劇情我至少已經看過三次
-->艋舺耀輝、父與子、夏天協奏曲..都是這樣
我說編劇阿,你不能再有創意一些嗎?

就我說的老梗阿~世界上怎麼可能老會有這麼巧的事?
有啦~現實中鬧雙胞的事是不會那麼巧
但很多部戲都愛用這條線,倒是很巧 = =


如果,在一開始,女主角就坦承了自己那些致命性的隱疾
故事是不是就不再那麼戲劇性、不再那麼美?

也許我現在長大了,看待事物的角度比較理性了
或許因而少了那份可歌可泣,純愛的感動

可是,我真的覺得
與其投入一切,甚至生命,奮不顧身去愛一個人
我寧可兩人都維持健康,為彼此好好活著,牽手相互扶持到老

別說我沒年少輕狂過,以前的我也是很傻的
說到愛情裡的犧牲奉獻,我也很有心得


看多了現代人的速食愛情
劇中一些對愛情的描寫,還真讓人產生不少共鳴呢
男主角說:「他們(動物),比人可愛多了!」
這句話--還真是講到我心坎裡了

真的,有些動物對伴侶的忠誠度,甚至更勝人類呢
找到了對的那一半,就一直死忠跟著對方直到老死..

想到,自己獨自飛往美國求學跟另一伴分開那兩年
至少,我有像夏日精靈一樣飛回來呢~ 

即便留學生的感情生態是亂的可以
即便很多人離開自己的土地就忘了自己的根
但不管是面對家鄉,或是感情,我都是始終如一

就是這樣真性情又惜情的一個人~哈!



不管怎樣,「夏天協奏曲」,還是很值得推薦
結果因為開頭沒發摟到的關係
我在電視看完,又上網重看了一遍
然後又哭了一遍,跟個白癡一樣.. XDDD

是說,公視的節目都還挺不錯看的
當天還看了一部林心如主演的「遺忘」
比起夏天協奏曲,可能會有點小沉悶
但一樣都還蠻發人省思的~

這兩部是我覺得國片裡面還蠻有深度的作品
比起一些non-sense的八點檔/偶像劇or沒營養的外國影集
看完這些小電影,心裡很充實,有精神糧食的感覺

默默的..希望我的網誌也可以具有這種感染力 ^_______^

arrow
arrow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