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icook.tw/recipes/30292

 


好酷喔這個~可愛 ♥
有小孩後我也要來做做看 ^^

 

(我就說我煮菜魂復活了~但只限於生食譜 :p)

 


前陣子因為萬聖節的關係
在FB上看到了這樣的食譜分享
(每次都是先打"最近",稿子拖一拖又得改口成"前陣子" = =)

 

【前一篇】提到,目睹朋友的育兒生活,加上這張南瓜壽司圖
也讓我不禁偷偷幻想起有小孩以後的生活..

 

看著朋友穿梭在廚房和書桌之間的身影
邊忙著佐料,邊還要忙著盯小孩做功課

 

想著能親自煮飯給小孩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但是追著小朋友餵飯,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呵!

 

哀呀~關於未來那甜蜜負荷的生活
真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

 


回想當初,在美國求學時也是很勤於煮菜
對口味求新求變的我,也曾經變出過上百樣料理
但是沒有好好作筆記的下場就是---
每次開始煮之前都還要重新找出原食譜臨陣磨槍一番

 

是的,我是個很依賴食譜做菜的人
除了一些簡單不需動腦的料理之外
大多時候,我是必須仰賴食譜隨侍在旁做菜的

 

在美國我真的就是每次邊做菜邊衝去電腦邊看食譜
(大概就是這樣熱量被消耗掉的吧~?)
在台灣我依然是邊看電腦邊聽音樂邊融入做菜的情境 :)

 

沒辦法~我腦容量不夠大阿,沒辦法一次快速記下所有步驟
然後你知道,很多人的食譜又會寫的很複雜&落落長
邊描述料理步驟,邊穿插做菜照片,邊話家常的結果
食譜的焦點就會被轉移的很難消化這樣...

 


個人認為,除非你要出專業的食譜書或上節目
不然食譜其實不太需要PO做菜過程分解圖
(觀眾只在乎成品,根本不在乎過程好嗎)
畢竟文字敘述大家都看得懂,切菜下鍋大家也都會
又不是在示範化妝或編髮技術,根本不需要分解圖呀!
(除非是某些比較特殊的烹飪手法啦~)

 

真心認為,那些食材寫真照or料理過程的照片
除了占版面&占時間,其實沒多大意義
每次要邊注意鍋裡的食物,急得要死要活
滑鼠又要在那邊滾來滾去追蹤圖片和文字:挖咧~這下到了哪裡了?

 

看那些拉哩拉雜的分解圖和落落長的文字
有時醃料or調味料部分,份量多少作者沒切割清楚
甚至有些食材還要各項操作,細分成A與B與C?

 

我只能說,看這些敘述真的會亂掉和花掉,整個頭昏眼花!
心想,痾,那我到底要注意你的圖還是你的文字?
不就是食譜而已嗎?幹嘛搞得那麼複雜..(抓頭)

 


相較於上述雞婆系列(?)的繁瑣食譜文
反之令我為之詬病的是另一種過於簡化的食譜
就,有些人很愛分享食譜,但卻是讓人憑空想像那種

 

怎麼說呢?他們每次都不註明食材or調味料的用量
只會說,阿他們煮菜加料都憑感覺啦bla bla..
那這樣根本就是...講了等於白講嘛!

 

這種食譜文我也覺得不及格&沒有助益
要說憑直覺這種話,大家都會講,但這樣就沒意義啦~
乾脆PO張成品照,當作拍照留念就好惹

 

不過反之,也可以說這些人跟以前的婆婆媽媽們一樣
煮菜煮到整個融入至一種爐火純青、真功夫的境界了
經驗老道,全憑感覺到無法言喻的地步(真是失敬失敬~)

 

雖說古代人也是沒有食譜書或網路食譜這種東西
對於煮菜這件事,或許也就只是靠口耳相傳或自己胡亂摸索

 

但很抱歉,我就是龜毛人投胎來著~
關於廚房手作,那些火候、比例、份量的講究,我就是有種無可救藥的執著
(說真的我對很多事情都有種標準化流程的莫名堅持和執著 T.T)
老娘的廚藝,真的還沒好到可以天馬行空自我發揮的地步
萬一隨興隨意加料,等下過甜過鹹過酸過辣誰要負責?
好吃就算了,不好吃豈不暴殄天物浪費食物?
這可不是我這愛物惜物、勤儉持家賢淑?宅女的style

 

沒有錯,料理是一種創意,一種樂趣
但若你胡搞瞎搞,也可能褻瀆了料理這件神聖的事情,甚至變成一項災難

 


我會這麼言之鑿鑿,也是有原因的..
我真的覺得很多婆婆媽媽阿,就是因為都憑直覺煮菜
well,她們煮出來的成品,賣相上可能還不錯看
但當你躍躍欲試嚐了第一口,就不會想再夾第二口
因為味道不對阿~不是平淡無味,就是走味or少了一味

 

嗯,可能我本人真的對口味很要求,所以對調味也比較講究吧
沒辦法~食物的味道對我而言,在我心裡有一定的地位和重要性
要是吃到不合口味的東西,真的會覺得很浪費食材&錢錢呢!
(那如果是啥ㄆㄨㄣ都可以吞的人,可以忽略我的碎念沒關係)

 

欸反正,寫食譜呢,跟很多事情一樣
太簡陋或太繁瑣,太隨興或太深奧,過猶不及都不太好啦...

 


另外,關於食譜,我個人比較偏好條列式而不是敘述式的
有些人段落寫慣了,會把食譜當作散文來寫你知道嗎

 

我的意思是,他們就算寫食譜,也是不改以往長篇大論的方式,一字一句從頭通到尾
一長串文字下來,沒有斷句或分段,搞得讀者像是在閱讀作文而不是看食譜
這樣的食譜,反而流於拘謹制式,比較像食評之類的

 

文章裡穿插著各項食材名稱介紹,食材特性,還有經驗談等貼心小叮嚀
作者寫來行雲流水,但觀眾卻可能因為抓不到重點而不得其要領
這..我是在看食譜學做菜,不是在看散文阿..(再度抓頭)

 

說真的不管是這種填鴨式or隨興風or散文式的食譜文
看看就好,純欣賞也罷,但說真的..很.不.實.用
很抱歉老人家年紀大了,真的無法一時間內融會貫通呀~

 


所以你說,食譜文簡不簡單?其實不.簡.單

 


我心目中的理想食譜範本,只消一兩張成品照
搭配材料數量、調味料多寡、作法五步驟內解決
(疑~這不就是我的食譜文版本嘛!)

 

是的,食譜只要超過五個步驟的,我就會看得很痛苦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需要彙整精簡成自己版本的原因
這樣我才不會一邊做菜一邊看著別人食譜一邊手忙腳亂
心想:阿,怎麼回事~~~(然後腦中開始暴走當機)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百忙之中,還是要抽空建立屬於自己食譜資料庫的原因
這樣每次想吃、想煮什麼,從自己網誌調出來唆使豬豬執行就好啦!
超方便的有沒有~~~(大誤)

 

AND THEN,愛喇賽我也愛喇賽
(豬豬說我很好聊,不認識、不熟的人也可以聊一堆 XD)
但我喇賽和重點分的很清楚
我覺得食譜就有點像我們學生時代的考試筆記一樣
重點必須一目了然+淺顯易懂,短時間內就可以吸收--then上場作戰!
至於食用心得&烹飪小叮嚀等detail,則是可以留待在重點之後補充這樣

 


我只能說,寫各種文章,你必須要有不同的寫作方式
不能以你一貫的寫作風格去照本宣科
不同文章,文字等排版風格最好也順便因應文章類型變化

 

遊記有遊記的style,以圖多敘述少為佳
像我通常就不會假掰著墨太多在歷史典故方面
一方面自己這方面的涵養不夠,一方面避免內文過於艱澀難懂
(旅遊的目的,本來就是讓人看風景放鬆心情嘛~)
那像是現在很氾濫的美妝(咦),圖片步驟就盡量詳盡讓人較易理解
而食記好比保養和穿搭,就看各人良心唬爛囉~(喂喂喂)
兩性文的話,你只要感情充沛和會豪洨就好了(被飛踢)
寵物文,不用邏輯,只要不停裝可愛裝可愛裝可愛..(無限迴圈)
至於食譜嘛,我的訴求只有一個,那就是快.狠.準!
單刀直入直接切入重點,就可以上菜了這樣

 

儘管我做事情有一定的模式,常stick to the rules
但是文章風格方面卻很多變,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像很多人一樣落入同樣的窠臼
求新求變,不侷限在同樣的框框,你的人生才會更寬廣 :)

 


 

不過呢~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表達方式
這個時代只講求美觀不傷眼,其他的,who cares?
什麼誠信問題、所謂的社會責任,who cares?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
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把它當成良心事業在經營

 

咦,只是寫個網誌,幹嘛那麼嚴肅沉重
哈~莫名其妙就有感而發了一堆
明明還有好多文章還沒寫...@@
(看來嚴重拖稿也是我的寫作風格這樣 XD)

 


是說,近來在FB和網路上看到Holloween的相關文
好懷念在美國過萬聖節的點點滴滴喔~
害我蠢蠢欲動想來寫個萬聖節回顧特輯耶...
(謎之音:可以不要莫名亂蠢蠢欲動嗎)

 



而且明明這篇前幾天就寫的差不多了
結果拖到現在才發是怎樣..
到底都在忙些蝦咪呀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