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的宅女需要您的讚助與支持→ 陽光宅妞👼

myxj_20141128154226_mh1667788166290-2.jpg

Be a freak or unique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Coz life is short
so make sure you can be kind
but live for yourself at the same time

🌼

*
儘管隨著年紀增長
經歷的負面事情越多
被信任的人利用背叛
被自己人無情捅刀傷害
導致防備心距離感變重
或保持冷漠沉默以求自保

就算或許跟別人格格不入
但在我認知裡那不是難搞
畢竟比起很多更難相處的人
我根本就是差太遠和正常人

我只是因為終於
越來越懂得做自己
具備獨立思考能力和有主見
也不想像以往盲目隨波逐流
可是反而喜歡這樣有點暗黑
但至少獨特和與眾不同的自我

還是相信自己傷痕累累的內心
仍然保有一畝溫暖善良與陽光 🌞


2022.11.05

「當個怪咖跟當個正常人,哪一個比較難?」

雖然不是康永哥的粉絲
但很欣賞他講話不疾不徐
有條不紊又很有哲理的態度
讓人覺得非常舒服又有質感

超巧的我最近也想到這概念
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個怪咖
但又蠻喜歡這樣的自己 😂

總覺得從小到大我的三觀
也跟理科他們描述的非常類似
只是他們總能用很溫和又正面
恰當的詞句表達出來讓我有共鳴

*
就如同康永哥說的
為什麼很多人都要
用自己的標準看待他人
甚至控制、逼人家正常?

這點我在最近追的台劇
<台北女子圖鑑>裡面看到
關於女主角在普世價值裡
適婚年齡還單身未婚時
被她媽媽情勒時有帶到
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之中
其實也常見的對話內容
 
不過戲劇畢竟不是談話節目或文章
所以對於一些議題和觀念會比較粗淺
對於正常人的這個概念只是草草帶過
但在理科的影片裡就有比較深入探討

像我也常常納悶說
人家那種劈腿.外遇
約砲.幾P和多重伴侶的
都不覺得自己不正常了
我們這種大齡單身未婚的
到底哪裡有什麼不正常和問題
或有什麼好被負面看待和質疑?

*
至於"我要瘋了"這個台詞
感覺是從韓劇流行來的 XD

韓劇裡就一天到晚在那邊
要瘋了要瘋了~看多就很洗腦
但我好像沒很常聽台灣人說啦

其他平常心情煩躁或不爽
脫口而出的一些情緒用語
文字或言語上激進強烈的字眼
但不是像媒體北爛的標題殺人法
故意唬爛或腥羶色重口味去吸引流量
或8+9動不動非理性江湖味的恐嚇口氣
我倒是覺得都還好啦~人都會有負面嘛

氣死或許會有時會用
就是在不經意或描述
真的非常氣憤的情況下
不然平常是對情緒有量化
不會因為小事就誇大情緒
或讓自己處於暴怒的狀態
畢竟平常沒事不會無緣無故
對人亂爆氣或不禮貌就還好

偶爾發怒和低潮
而且是有原因的話
比較正常和有生活感吧
反而都太高EQ或沒情緒的話
還覺得有點假掰或有距離感

*
所以說影片中提到說
人需要這麼多標準嗎?

我有時也會思考類似的問題
尤其當我生活中或交友方面
面臨別人對我各種形形色色
會讓我覺得不舒服和被束縛
我都無法理解到底有啥好質疑
或甚至用負面標籤看待批判我
不覺得是問題的問題

這方面他們沒有探討太多
我這邊也不多加贅述了

但大概就如同影片底下網友提到說
以前在面對傳統的家庭長輩或人們
我們都會被道德綁架或否定批判
認為我們什麼應該,什麼不該
且必須按照著別人的想法去做    
不然就被扣上不孝不懂事的罪名
因而產生自我懷疑差勁的不自信

記得我也曾經都被爸爸說過
我就很不像一般人的思考模式
但明明是他自己太大男人主義
只要人家聽他也聽不進去別人
想法和標準都過於傳統和嚴苛
也沒遇過更多自私白目的人們
不曉得我已比很多人正常懂事許多
或總是習慣高高在上要求指責自己人

害我以前甚至近年
有時候都會被人家說
我好像非常沒有自信
其實家庭的影響真的很大
但當然來自生活中其他人
一般人的社會價值觀也是

真的好在多虧網路上這些
關於自評系統或正面的雞湯文章影片
看多才讓我們慢慢拾回做自己的勇氣

*
不過我倒是認為
台灣的學校都填鴨式教育
只是死板教人怎麼應付考試
並沒有在教學生解決生活問題
或教人要怎對自己負責這件事

所以很多人出社會
一樣是個生活白癡
也不懂做人的道理

然後越來越欣賞理科的地方在於
我覺得她每次聽來賓講一些事情
她的悟性都很高~也讓人覺得有智慧
但又不會講的很高深莫測或咄咄逼人
會用一種很人性化又淺顯易懂的方式
去傳達和強調來賓想表達的重點

不像有些人就會一副
好像他們懂很多或高姿態
說教那種就讓人聽不太下去


就如同理科提到的
比較令人困擾的是
很多長輩甚至一般人
會用自己那把尺去衡量別人
只要價值觀跟他們不一樣的
他都會覺得你為什麼要這樣
也不尊重大家的差異性跟喜好

所以套個影片提到的觀念
這個社會會制訂一堆規矩
如果不遵守的就會被視為
造成別人麻煩或是不正常

可是請問比如單身這件事
或很多其實沒有違法的事
是真的有造成誰的麻煩嗎?
實際上也沒有礙到誰吧!

但是那些習慣用自己標準
看待要求強迫別人服從他們
不然就把別人視為不正常的人
他們的自私專制或不知變通
才是造成別人困擾的那一方

他們不會去思考
有些是硬性規定
有些必須有彈性
而不是從小到大
自己習慣怎麼想和做
或盲從別人的人云亦云
死死的活在那些框架中
把自己價值觀強加於他人
造成別人的痛苦與不舒服
甚至也不該只准州官放火
不許百姓點燈的雙重標準

而且隨著年紀增長
我自己生活中面臨到
來自長輩的壓力算是還好
因為我本身就是懂禮貌的人
其實我遇到的長輩
除了自己父母以外
好像很少管教我怎樣
反而平輩干預比較多

久了我個人也是蠻反彈
想說又不是支付我薪水或養我的人
到底是在機機歪歪囉哩八唆個什麼


接著康永哥提到
現在學校還是管很多
雖然我已經畢業很久
不過之前聽聞朋友說
家裡的晚輩小學生被老師
寫聯絡簿說上課傳紙條這點
我感覺校方是有點管很多啦~

雖說小朋友上課不專心聽講
導致某科目學習成效不佳
但畢竟我們那年代
上課也都會傳紙條
老師也沒說什麼

(像我對沒興趣的科目或課程
比如數理或是沉悶的歷史國文
就算認真聽講也是聽不懂或想睡)

反倒是國高中
念私立教會學校
校方男女分班之外
還把男女同學樓層分開
福利社結帳走道分開走
到了高中遇到保守老師
也把班上男女座位分開
這我是覺得有點管太多

也害我們這種
以前比較乖乖牌的人
家裡對兩性教育也不重視
加上學校影響造成我當時
國中還一度異性恐懼症
(或曾經被同學影響
喜歡過女生 XDDD)

我是沒有因此叛逆
但導致兩性發展遲緩
日後就容易遇到渣男
只能自己從教訓中成長

他們後來提到髮禁和制服
這件事我也算有一點感觸啦
我學生時代是個不重外表的人
所以以前按照學校規定不覺怎樣
不過過30歲後開始注重穿著打扮
回頭看真的也會覺得以前蠻醜的 XD
然後沒事也不想再留男生頭
畢竟真的不適合自然捲
又臉型不佳臉大的我

總之對於穿著打扮
跟兩性觀念一樣晚熟
都是後來才慢慢摸索

所以說~不合理的管太多
會導致一個人欠缺獨立思考
或是像我為了符合別人期待
或不想被討厭去討好配合別人
不知不覺就太奴性和過度付出
吃一大堆虧真的也不是什麼好事


再回到上述話題
除了上課傳紙條以外
我上課或上班太累時
也是都會打瞌睡咧!

有些是有原因
有些是自己問題
這邊就不贅述太多了

或偷帶小說漫畫去學校
也被老師或宿舍沒收過
甚至考試有過小小作弊
但沒被發現和抓到ㄎㄎ

但家長或老師應該關心
了解其中或背後的原因
而不是一昧責罵批評
對事情又沒有幫助

其實不只長輩
一般人也應該如此
不能主觀意識太強
自以為是隨意批判
強加個人好惡給別人

anyway~關於打瞌睡
有時會被老師發現和點名
當下也覺得有點丟臉沒錯

可是我倒覺得
傳紙條真的是小事
成績不好也是小事
一個人只要長大成人之後
是個善良但又不過度善良
然後至少有一技之長或就算沒有
但他們有辦法腳踏實地賺錢維生
無論成就如何~不傷害別人就好

還有能夠保持正面思考和快樂生活
這我覺得才是學校和家庭教育方面
最重要的

*
影片結尾,康永哥說
人們盡量降低正常的標準
比較容許人活下去

這樣說也沒錯

但是理科反過來補充的更好
她反而提倡說為什麼要在乎
跟人家不一樣或是不正常

接著他們總結說
我們應該處之泰然
面對別人質疑我們
有辦法說"那又怎樣"

只要那個不正常可以加分
或是讓你比較舒服的狀態
不然正常並不是必要的

因為正常只是一般人製造出來
是管理者為了方便而建立的標準
不能把它當成是一個不可違抗的聖旨

你了解這一點之後
或許就比較容易擺脫.跳脫
我幹嘛要當成你眼中的那個正常人

這一段我認為是全片裡面
精華中的精華與重點
說的真的很棒~👍

我也是這幾年才明白到
只要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那我真的不必活成別人眼中
我不想要或他們認為應該的樣子

就算有點挑戰權威思想有點嗆
但那也並不是不正常而是覺悟
或是屬於自己獨特的觀點囉!

/
「當個怪咖跟當個正常人,哪一個比較難?」

回到影片的原標題
其實我覺得無論是當哪一邊
都是不容易的和有不同挑戰

因為為了不想被別人討厭
當正常人就要跟大家一樣
但是卻因此失去自我
或可能也不懂愛自己

當個怪咖是可以做自己
但是也要調適強大心理素質
不畏別人的異樣眼光與質疑
相對內心也必須承擔很多煎熬

可是兩者相較下來
本人以前壓抑自我
承受的痛苦真的更多

所以後來的我
從自身的血淚經驗裡
和這些有智慧的人口中
學習拿回自己的主導權

現在的我
比較愛順從己心
絕對是毫無懸念
選擇當怪咖~哈哈

 

文章編寫的很辛苦

請幫忙按讚鼓勵一下

或是加入專頁吧!

Thx 感恩唷~ >///<

Follow me at~ 1214587314 

arrow
arrow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