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 24, 10 Wed.

自從步入零收入的生活後,彷彿有很多奇怪的「米蟲哲學」
不是挑釁,也不是cynical那種(說不定工作還比較cynical?)
所以我網誌更新慢不是沒原因的,不是因為沒梗,而是腦子沒停過
idea前仆後繼,彷如長江後浪推前浪,to write list一大堆
加上心有旁騖的話,前浪就死在沙灘上了(這比喻能夠意會嗎?)

今天的主題是,不外出工作的隱憂--與社會脫節(應該說,別人認為的)
這應該是米蟲常見問題之一,嗯,不見得會發生,但常被問的問題之一

最近又被提到,然後我突然靈光乍現,反問對方:
這句話很多人講,但我有個疑問,怎樣叫做真正「與社會脫節」呢?
畢竟不是住在深山過著與世隔絕的山頂洞人生活,現在網路又那麼發達
不用看電視也能從網路上獲得最前線的八卦(不管是名人or你我他 ㄎㄎ)

另外,我想起了一年前在讀書會上,某男性友人對我也有此疑慮
我應該回答他:如果與社會脫節,我就不會在出現在那跟一堆不熟的人見面
又,朋友其實也沒想到,如果脫節了,我根本不會有機會上線跟他互聊近況

我承認我很宅,交友被動,行事低調,可是我始終沒有讓自己與社會脫節
或者說,真正害人社會脫節的罪魁禍首,根本自己才是與社會脫節的好事者

聽過這樣的故事:有人因為不喜歡常被問到沒工作的事,刻意與外界斷絕聯絡
直到他找到下一個工作時,才願意走出人群.....很悲哀不是嗎?
(因為大多數的人不用為他們的言論負責,卻不知有人因為他們一句話在意很久)
是誰把這些零收入缺乏自信的人們,再度逼上失去面對人群勇氣的窘境?
是那些把工作和物質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不懂怎麼過生活也沒有同理心的人們

當然這是心態的問題,也是有人沒賺錢但一樣不要臉活得自由自在的..像我
可是即使樂觀如我,還是偶有矛盾,當我發現工作只是拿來搪塞的一個理由
搪塞話題,搪塞面子,搪塞充斥著你大半輩子的無趣...人生

 

根據他們說的,與社會脫節的定義,不外乎是:
不懂怎麼與人相處-->可我怎麼覺得我的思慮和口條,似乎比對方還清楚吶?
重心在另一半和家事-->煮飯打掃,跟上班族上工下工摸魚,有什麼兩樣嗎?
不注重自己外表-->在家真的邋塌到不行,但出門前會花很多時間穿戴整齊
沒什麼朋友-->同學會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活動,怎麼都是我在發起的呀?

我的聊天話題又不一定只圍繞著煮飯和打掃(也有八卦...只是不愛而已阿)
相對的上班族開口閉口都是老闆&同事也是無趣呀(跟同事又不能搏感情)
某個家庭主婦說的好:會認為在家很好命無聊的人,一定沒當過家庭主婦
本人非常歡迎有此意見的人,出資在我家裝監視器,看看家事有多瑣碎..

何不換個角度,你寄情於工作,就像我認真過生活,各自為政,互不牴觸是不?

只是覺得,很多人工作了一輩子,卻還是不懂人情世故&與人交際的手腕
活在自己的世界,只會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別人身上,自私造成別人困擾
那就算他嚷嚷著在社會打滾了多少年,也只是個倚老賣老的..社會脫節者

p.s.三不五時就瞎拼,怎麼可能與社會脫節辣...(翻白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脫節 米蟲
    全站熱搜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