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的宅女需要您的讚助與支持→ 陽光宅妞👼

溝通無效又有何用,聊天終結者不是我

"你最好努力表達
因為別人沒有義務理解你"

-- 蔡康永


2021.01.26

一刻talks |對話蔡康永:如何做一個溫柔且清醒的人

我覺得我相反欸
就是我面對別人的誇獎
也不是說很冷淡 但會比較謙虛
說謝謝或沒有啦 就bla bla...
然後接一些貶低和否定自己的話

但是面對別人批評時
我卻常常是在意到一個不行
是不會主動找對方吵架或反駁
可是表面上裝作不在意 內心卻很激動
然後就會需要一個情緒出口去抒發這樣

我是不是有被虐傾向 XDDD

*
講到看書和求知若渴那一段
我個人覺得自己是求知慾旺盛
好奇心重和好學 喜歡思考探索
問問題找答案和解決問題
追求自我成長和進步的人
尤其是心靈成長方面

所以看了很多資訊或文章
我也習慣會邊看邊記錄心得
雖然只是自言自語跟自我對話
但就也很像在做筆記那樣加深印象
(於是有些人說我記憶力很好
因為我都有在用心認真聽講
還有勤勞做功課和筆記好嗎)

當然很多時候可以放空
或輕鬆不用腦是很好啦
比如好笑或幽默的題材
看看笑笑可以消除壓力

但我不喜歡大部分時候
看一個東西卻一無所獲
或你覺得人家說的很有道理
可是你並沒有聽進去和反芻
思考和求證這些資訊和觀點
是否真的正確和也適用自己
或者有沒有內化和自我改變

個人覺得可以當個
可以舉一反三的人
人森會比較有樂趣啦~

可以信任不去質疑別人是好事
可是如果凡事都這樣為了省事
而不去探究為什麼或了解細節
其實這樣真的很容易吃虧
或變成一個閉門造車
自我中心主義的人

你看像我這麼愛問問題
都還是容易吃一大堆虧了
因為有時候怕別人不舒服
導致自己也不會過問太多
可是最後受害的又是自己😂
所以有時候人活的太沒心眼
缺乏獨立思考也不見得是好事


只是可能是我求學過程
除了看小說和漫畫的消遣
主要就讀升學取向的學校
或遇到都蠻嚴格要求學生
和出的作業和閱讀功課都很多
讓人放假都無法休息玩樂的老師 = =
所以從學生時代就看了一堆教科書
那論文或報告又需要大量閱讀佐證
需要去圖書館借書或是上網看文章
反正就是看到一堆多到不想再翻書

不過基本上還是會喜歡
東看西看一些網路文章影片
增加自己的知識和自我勉勵

只是現在的資訊真的太爆炸了
我又是一個容易被外界影響的人
看一看就會衍生很多心情和想法
所以我反而覺得以前時代比較單純
不用接收太多有的沒的讓人想太多
也讓人更得來不易而珍惜人際關係

(以上是題外話
自己附加的想法啦)

*
最有共鳴的一段話之一是:
"你最好努力表達
因為別人沒有義務理解你"

真的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吶~

比如以前我用翻蓋式傳統智障手機
當山頂洞人N久 也懶的多認識人
真的是死都不想用智慧手機
也不想被手機綁架當低頭族
就覺得用電腦打字比較快
要上網等有電腦再用就好
反正平常電腦已經用夠多

但因為在2013年十年初戀失戀
苦等了一段時間放下懸念之後
開始出來拓展生活圈認識新人
發現大家都用智慧手機互通有無
我沒有手機通訊軟體很難加聯絡方式
或沒辦法跟人及時聯絡 所以迫不得已
自己才去辦了智慧手機開始3C中毒生活

可是用了智慧手機之後
真的是隨時隨地都會忍不住
拿起來東看西看浪費好多時間

哈哈哈哈~扯遠了
總之就是進入訊息溝通時代
是很方便啦 但也衍生很多問題

其中之一就是文字表達
像我以前應該只有被一兩個人
說過我訊息打太多讓人不想看
或會造成別人壓力 但我覺得嘛
那是那些人自己比較懶和省話
然後自己有錯都不想承認改進
所以才推卸責任說別人有問題

會不會造成別人壓力
從來都不見得是字數
(不然大家都不用出書和閱讀?)
而是文字和表達的內容好嘛!

因為那些人訊息字數不多
可是日常生活講話或訊息
也會讓人有壓力或反感呀

或比如像平常一些小事
但很多人因為別人不回訊
就在那邊靠北和質疑別人
或在那邊閒言閒語當酸民
挑釁別人或故意引起爭端
這些無腦或不負責任的言語
不都是讓人壓力感爆棚來源?

他們的字數並不多
可是殺傷力卻足以傷人
如同網路霸凌一樣可怖
造成別人反感心理不舒服
要是內心不夠強大的
還會因此憂鬱症自殺

所以到底關字數和神祕感屁事了
這是很主觀又簡單的邏輯不是嗎
一個人有沒有吸引力或討喜
跟這些都沒關係

看一堆省話或訊息簡潔的人
也不見得都人際關係
和感情都很順利阿!

反而還會讓人覺得冷漠
阿是在高冷或跩什麼 😂

(而且像神秘感這種東西
用在我們單身的人身上是ok
可是用在花心或偽單人身上
你就覺得馬的搞什麼曖昧~)


字數和言語多寡這件事
看人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吧~
正面心態的人就會覺得感激
像我就會覺得打很多字的人
是一種認真和有心的代表

他們很願意去表達和分享
比起只會問在幹嘛或問候
這種千篇一律沒有變化性
不會有思考性或延伸
句點式的話題或問題
我會比較想要多花時間
多聊一些或是互動下去

而不是像很多人自以為簡潔
但又不是精闢和獨到的見解
或者在那無故冷戰耍冷暴力
然後別人理所當然就要懂你
可是他媽的人家根本不知你在想什麼
或是懶於多溝通導致認知不同和誤解

別人又不是你們肚子裡的蛔蟲
或有那種讀心術的本領和默契
也沒耐心一直猜你在想什麼齁

或是講話也不好好講就好
非要臭臉或大小聲給誰看
就情商很低這樣

還是老話一句
老娘打多少字
而你打多少字?
要不要去算一算
到底有什麼資格
還反過來怪我不是
遇到事情怪來怪去
是對關係有幫助膩?

人家我們不想尬聊,不知回啥和不想回
只是已讀不回但沒有出言不遜已經客氣

我都沒對別人要求
字數要跟我一樣多
別人回的這麼冷淡
不是什麼緊急要事
也不是啥有趣話題
有夠解嗨和難接話

既然別人沒要花時間心思
好好認真經營和互相尊重
我幹嘛花時間尬聊和回應


你可以像作者說的
盡情和拙劣的表達
但不是拙劣到失禮
雙重標準去要求他人
白目冒犯的地步好嗎

是要理性平和溝通自己的需求
而不是用情緒字眼去傷人傷己


像我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
以前也是很壓抑不擅表達
然後吃虧或什麼不開心
就是悶在心裡不太會說

可是出門在外走跳
受到的欺負和傷害
跟滾雪球一樣越累積越多
我就覺得沉默不見得是好事
該爭取權益的時候還是要開口
有立場訴求的時候還是要表達
這才是真正健康和良性的互動

你看像我已經算是不愛回訊的人了
可是每次只要自己願意撥空回訊時
必定都是用心用腦去思考和認真回
沒有在敷衍或隨便用貼圖打發這套
要這樣就會覺得~喔 那不如不用回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子搏感情
基本上人家也願意跟我多聊
或有什麼事情也會跟我分享

(缺點是因此占用自己很多私人時間 😂)

就我交的朋友都會是比較真心
而不是吃喝玩樂泛泛之交那種

所以啦~
自己想要什麼關係和氛圍
就自己去營造和努力表達
而不是自己省話又無趣
讓別人沒有動力多回應
還要怪別人不回或冷落
這不是基本常識嘛

但如果你剛好話多
然後遇到一個話少
覺得可以互補的人
你開心也是可以啦

不過我真的無法
就算我很能滔滔不絕
或是自言自語幾小時
也沒辦法面對木頭太久

但話太多又不聽別人的
都不給別人機會表達的人
自以為是只要別人聽他的
這種人我也不行 哈哈哈

(溝通之間還是要互相啦~)


就像作者說的吧
我以前就是受的苦太多
所以我後來努力拼命的表達
因為我不想再受那麼多苦了
哈哈哈

至少我覺得這點
在家庭關係上是有幫助的
這幾年跟家人關係好很多
除了歸功於那該死的失戀
也是我很極力不是說反抗
而是去傳達我的心聲想法
那父母可能就知道我的痛苦
減少給我太多不必要的壓力

可是如果我像以前一樣
抱持著反正說了也沒用
反正他們也不會理解
不如找朋友或同溫層
(結果發現別人也愛落井下石 XD)
然後就更懶的溝通的消極心理
那可能關係就是一直陌生冰冷
永遠只剩互看不順眼和仇恨
關係不對等那樣的惡性循環


結果...
一天又過去了
多出了很多沒必要的雞湯
但我預設想寫的還沒完成 🤦‍♀


2022.01.10

溝通無效又有何用,聊天終結者不是我

[到底誰才off track?]

最近突然想到
以前那個背著我外遇的人
當時對方為了跟我分手的期間
翻了一些舊帳 挑我毛病羞辱我
還細數關於那些我都快忘了
或是過了就不在意的事情
讓我詫異都已經過了那麼久
對方竟然還這麼記仇

不斷說謊和故意對我冷暴力
害我傷心難過不知做錯什麼
再來透過貶低踐踏我自尊
讓我誤認自己不好有問題
好合理化他出軌的過錯

還說當時做牛做馬
在家當免費台傭的我
沒有上班所以與社會脫節

如今我倒想問問他
所以你上班工作.出差.應酬
但是在外面跟公司裡面那些
過從甚密的賤貨和明明有老婆
卻亂搞男女關係的兄弟和同事
跟他們學壞或拈花惹草偷吃
互相包庇這些不正當的行為
然後佯稱你自己工作那麼忙
怎麼可能有時間找小三
但是你就是劈腿了
請問你融入社會
但是傷害別人
有比較好嗎?

你過去滿口的承諾
很多都沒有做到
還好意思說別人
你他媽在外奔波有啥了不起
我還不是付出更多時間金錢資源
老娘我犧牲奉獻十年就不辛苦?

就像看到的一段話
道德是用來約束自己
而不是用來綁架別人的

尤其老是聽到和承受
一堆雙重標準的人們
對本人的否定和批評
而那些人說了這麼多
自以為是的廢話
然後把他們過錯
推卸的一乾二淨
彷彿他們沒有錯

其實~
只要說一句
Erma人很好
值得更好的
不就夠了


即便
我就算沒有很好
無論在外表.個性
和我這人的命運
但也不想像很多
即使明明已經幸運和好過的人
卻悲觀負面,把一切想得太糟

至於我喜歡思考或回應一堆
不是想太多或代表我很閒
寫一堆也不是在抱怨什麼
只是單身或沒人理解的自己
想要透過這些方式治癒自我

到最後有沒有人懂也無所謂了
我只想透過自己跟自己的對話
去爬梳釐清自己的思緒
和更了解通透自己想法
將內心的負面傾倒乾淨
再置入新的正面能量


畢竟
儘管我們懂得反省或是擅長聊天
可是遇到無法溝通或不想溝通的人
確實也是沒用或是無法解決問題
而且改變別人也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最後我們也懶得溝通了

畢竟
太多樂觀和溫暖
總是付出給了別人
卻忘了留點給自己

不想要再拼命討好了別人
卻總是卑微委屈了自己
不想要照顧別人的情緒
卻忘了好好善待自己的

即便沒有好好賺錢
可是至少單身的自己
也要懂得好好過生活 😌

不負別人
也不負自己


【延伸閱讀】

https://erma.pixnet.net/blog/post/26345351

社會脫節的定義

 

溝通無效又有何用,聊天終結者不是我

溝通無效又有何用,聊天終結者不是我

[招黑的體質]

曾經對於人際關係
尤其是友情和感情
不喜歡被別人誤會的感覺
所以不擅長口頭言語表達
又或者說不懂甜言蜜語
和莫名得罪別人的自己
總是會深思熟慮一番
發長篇大論的文字解釋
因為認為那是自己
在乎一個人的表示
也可能我有認真病吧

但是久了經歷過很多事情
也不是說我擔心自己訴說太多
造成別人反感或是缺乏神秘感
而是看清了有些人根本
就不值得自己這樣做

所以漸漸也覺得
不如就雙手一攤
果斷放棄這段關係
好過日後可能再度被傷害
也許自己還樂的自由自在


就像上次朋友跟我說
趁現在有朋友約時就趕快出去
不然以後老了就沒朋友或沒人約
或是我這樣子耍邊緣久了會沒朋友
結果我就回說沒朋友就沒朋友阿~
我又不在乎 🤷‍♀️ (而且認真不是反話)

即便其實我自己知道
自己明明就是一個很重視朋友
常常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還重要的人

而且我從來就不是一個
會把別人想得很壞心的人
相反的還常常過度樂觀
很多事情都盡量往好處看
當下或過了也不計較太多

但是畢竟我也是人
也會有受傷的感覺
或是明明我不是那個意思
但是別人卻get不到我的點
給予我沒有預期的回應

當然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
你也不能說你要別人如何
可是當自己很多時候
明明沒有做錯什麼事情
自己都沒怪別人不是
或是挑別人毛病了
卻反而莫名其妙
被別人先怪罪和貼標籤
潑了一盆又一盆的髒水或冷水
我不認為自己有那麼好的情商
總是能夠佛心包容和正面看待

而且對於天生
身為付出型人格的我
久了也覺得..如果別人
因為一件事就推翻我全部
或始終看不到或否定
不懂珍惜我的好
那不如就放生吧
因為我覺得好累

甚至會覺得有些人雙標
自己愛怎麼酸別人就酸別人
自以為幽默但其實一點也不好笑
可是當我反過來這樣對他們
他們卻反而開不起玩笑呢


從來都不奢求別人會有多理解自己
可是對於旁人對自己太多的預設立場
不必要的腦補.過度解讀.預加之罪
我可能還是一樣會生氣和難過

但現在抱持的想法就是
隨便他們吧~別人愛怎麼想就怎麼想
懶得理了~因爲他們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不會玉石俱焚或對人惡言相向
但別人對我消極冷漠或無情
怎麼不友善或無所謂的態度
我就用同樣的方式對他們

講難聽點
別人都不在乎我的感受了
我還管他們的?
我自己事情都煩惱不完了
還管別人去死

反正盡心盡力最後失去誰
我也不認為是自己的損失


即便本人研究所唸語言學
並不是在研究說話藝術
或人際關係.口才之類的
但身為被不少人肯定過的
很會聊天的好聊一姐
和觀察多了各式各樣的人
本人是認為表達能力有問題的
應該是別人,不是我自己

是阿
如果別人都不認為自己有錯
那為何我就要自責愧疚呢?

忠言總是逆耳
是別人識人不清
錯把好人當壞人
誤將壞人當好人
也或許他們自己
本身心態就不對
該解釋澄清這些誤會
拉下臉去示好和解的
根本不應該是我
因為我問心無愧

但是我也不會像別人這樣白目
當著別人面去控訴別人的罪狀
只會慢慢收回我的付出和在乎

假裝不在乎
直到真的不在乎


2022.01.15

溝通無效又有何用,聊天終結者不是我

無法透過面對面或肢體擁抱
抑或通話.聲音表達在乎
與化解不愉快的時候
或是大家已經習慣了
凡事透過訊息傳達
但科技同時也帶來
很多人際關係問題

文字化成雙面刃
明明可以療癒溫暖人心
卻也可能產生隔閡距離

我想的明明這不是這樣
但是你想的也和我不一樣
我懶得解釋,你也懶得多問
所以我們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
可惜我在意的人
通常不會意識到我生氣
或是不會刻意問我在生什麼氣
沒有讓我說明我為什麼生氣的機會 😂
否則我也是想要直說
或不想要生悶氣的

要不就是我說了
但對方死不認錯
不然就惱羞成怒

反而一般都是對方
在那邊生氣不懂事
然後每次我都要當那個
低聲下氣和哄對方的人
結果自己的感受都被否定
或是忘記要照顧自己情緒
也是一樣讓自己不快樂呀
久而久之我也懶得討好了..

厭倦了總是把自己擺最後
或是最渺小和卑微的位置
承受了太多不必要的委屈
這一年白髮暴增好多
只有自己替自己難過
😢

/
不然我以前也是個會打小論文的人
有意見的基本上只有女生還有其中一任男友
可是觀察下來我發現這些不屑的人他們自己
人際關係和兩性也沒有特別擅長和游刃有餘
甚至有問題還不是一樣要求助我或別人 🙄

又或者有的人一開始不珍惜
然後最後才發現我的好聊
奢求我多說個幾句
我都懶得理了
(時間就是金錢
即便身為好聊一姐
也不隨便開金口好嗎)

相反地
我自己和我朋友也遇過
訊息會長篇大論的男生
但對方都有一點點情緒勒索
或讓人家覺得壓力大和負擔
所以我是認為視內容而定啦~

過去我是因遠距離戀愛
對方又不電話維繫感情
然後也數週以上不回訊息
我也沒有別的方式可以溝通
然後以前個性又執著捨不得
當時只好把自己想法寫下來
基本上還是會理性溝通 
所以我是覺得自己還好

只是當時單方面努力
自言自語得不到回應
訊息和文章有去無回
溝通不是雙向也無效
一直被冷淡置之不理
久了真的也只好放棄


而且基本上我是不太會咄咄逼人
或對方讓我不滿也不會刻意怪罪
不然這種情緒勒索或負面的人類
就算他回話.聊天訊息內容很簡短
但也是看了壓力爆棚或讓人不想回
所以重點是在用字遣詞上面
包含語氣、態度、情緒
給人的觀感啦我覺得

怎麼說呢
要怎麼把自己的在乎準確表達
而不是讓人覺得備受質疑
或感到壓力大和不舒服
不能過度自我和主觀
缺乏互相包容和體諒
很多時候才是最難的

我可以理解很多時候
女生要的就只是被哄
但很多人卻拉不下臉
當那個裝沒事和破冰的人
只能任由心結和誤解誤會
無止盡加深和冷戰下去

又或者大家都只想選擇性
講自己想講&聽自己想聽的
沒有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立場想
這樣的溝通其實也不是雙向的
所以很多時候不能固執己見
必須敞開心胸和懂得變通
具備同理心和互相理解
這樣的溝通才有意義


我是覺得呢~無論男女老少
不管打論文.千字文.小作文
或者太過精簡和神秘到
讓人家猜不透在想什麼
甚至覺得冷漠的句點文
會喜歡的就是喜歡
包容你的就是真愛
但無法溝通的人
說再多都沒用

而我還是喜歡打小作文
在我自己的小天地
暢所欲言做自己
當個有想法的人

畢竟如果都沒人懂自己
然後自己又沒一個出口
或是傾聽自己內心聲音
結果像很多人一樣悶出病
或他們不懂好好訓練自己
人際/兩性溝通和表達能力
每次出問題就把錯推給別人
自己永遠都不思改變和改進
這樣惡性循環也不是辦法呀!

 

文章編寫的很辛苦

請幫忙按讚鼓勵一下

或是加入專頁吧!

Thx 感恩唷~ >///<

Follow me at~ 溝通無效又有何用,聊天終結者不是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ma 的頭像
    Erma

    Erma ∋惡瑪∈ 陽光宅妞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