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油漆才是真正大挑戰的開始...

準備手套,報紙,抹布數條(用來擦拭牆上可能的灰塵以及沾到門窗和滴到地上的油漆)
3M膠帶貼在牆壁和天花板&踢腳板接縫處、門&窗框、電燈開關&插座&電箱
將油漆倒入漆盤至一半處,用在外試喝飲料的那種小紙杯裝半杯水加進去攪拌
第一次培克刷需要滾比較多次才能吸附油漆,之後就每次滾三遍以免沾太多滴下來

得利的乳膠漆果然沒有什麼油漆味,反而是淡淡的檸檬香,所以也不需要戴口罩
聽說使用滾筒和延長棒油漆比較容易亂噴,新手的我們就用培克刷乖乖爬上爬下刷了

Day 1 書房 (2pm~10pm)

施工中...

 
(忙著趕工所以沒拍幾張)

第一次因為我們都沒有經驗,所以就一人刷牆壁上半部,另一人刷下半部
這樣的施工方式,雖然剛完工是看不太出明顯差異
但等隔天去看時,卻發現了上下交接處有些微微的色差,加上我前晚咧小用粗刷毛補的刷痕
雖然男友一直覺得根本看不出來那些小瑕疵,但是龜毛如我還是最後一晚補了一下
最終還是有一些小地方有小色差,不過就算連我家的牆壁細看也是有(只是白色看不太出來)
而且跟我家那凹凸不平的爛牆壁比起來已經很不錯了,所以就不想管,因為實在太累人了...

Day 2 主臥 (12pm~11pm)

有了前一天色差的經驗後,男友推測問題點可能在於我們兩人施力不平均的關係
所以我們改走同一面牆或同一區域由同一人上漆的策略(一人幫忙換漆,或同時漆窗戶下牆)
然後盡可能在漆同一平面時,從上到下貫徹始終,不要分上下段漆
雖然在那爬上爬下的一條一條漆很累,但是果然這次就比較沒什麼突兀的色差了
不過還是建議,漆完等油漆差不多乾時若發現有色差,盡量還是當天補一補
免得日後看了礙眼,下次還要重新調漆和清洗用具很麻煩
貼膠帶也是,寧可花多一點時間把交接處貼緊密一點,也省的撕下來後還要補強那些小小白白的縫

Day 3 一樓 (10am~1am)

這一天因為一樓面積過大,男友終於受不了跑去買一根長棒接上刷子用來漆牆壁上方
但據說因為角度的關係,其實比較耗力所以需要技巧性,他說頭抬得好痠...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顏色的關係,所以漆完第一道時每條漆看起來好像歪七扭八
男友說可能是因為黃色是淺色系,所以接縫處的色差看起來更明顯(?)
於是上第二道時,我們就盡量讓每條漆能夠緊密結合,也來回撫平多餘凸起的漆
雖然上第二道漆時比較快,不過因為有第一道漆的混淆,比較難看出來上的飽不飽和
所以不管怎樣還是要沾滿足夠的漆去蓋掉第一道漆,多刷幾次也沒關係
重要是讓漆能夠均勻地散布,這麼一來就大大降低了色差
好在上完第二道,第一道那被狗啃的景象就不見了~

***

至少要上兩道漆,顏色才會比較飽和均勻,不過也要看顏色啦
藍、紫色其實上一道就已經很好看了,但黃色上一道就真的不能看...
後來在報紙上看到的資訊:彩度較高的顏色,記得多上幾層漆,顏色才會飽滿漂亮

【結語】

說真的第一天忙著漆的時候還沒感覺,但回到家後居然開始全身痠痛到晚上睡得很不安穩
更誇張的是我居然蹲不下去,膝蓋只要一彎就痛得阿娘威的哀哀叫,洗澡時真的很痛苦
估計是我平常都坐在床上沒在動,膝蓋和全身肌肉都退化掉了...
刷完第一道就累癱了,想到還要再刷第二道就很頭疼
尤其新家超多柱子和橫樑,橫樑底部真的很難刷,而且刷轉角時還要不斷撫平邊角多餘的漆
因為報紙不夠也懶得移來移去,所以滴到地上(或沾到天花板和踢腳板),也要馬上擦乾
更為求讓油漆施作均勻,不斷來回爬上爬下的結果...腿都快斷了!
然後我就想到,當初根本沒有考慮到油漆要換顏色這回事,不然叫建商漆就好啦~
哀哀,千金難買早知道咩...不然我也不會有機會在這邊和大家分享油漆血淚史啦!

書房才小小一間,卻花了很多時間,因為我實在太龜了(明明就是大剌剌的射手座?!)
連窗戶、門邊、插座、踢腳板這些小細節我都不放過,只要露出一點白色沒漆到我就在那狂補
雖然知道這些小瑕疵日後可能會被傢俱蓋住,也不會有人盯著它們看
但我天生有種偏執自虐的要求完美個性,不能容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半調子的做事態度
要嘛就跟小丸子大雄一樣懶散癱在那把事情丟一邊,要嘛就傾注全力吹毛求疵把事情做到最好
有時會有點小介意...當人們只看到我無所事事那一面而不順眼
卻沒看到我花比一般人更多的心思在努力一件事情上(雖然醬子真的沒效率了一點 |||)
連續三天兩人穿著沾滿油漆和汗臭的衣服,和挺著一坐下休息就不想站起來的疲累身軀
哼哼...享福和呈現美好成果之前,是要付出一連串辛苦代價的好不好~

料理達人寵物女傭之後,我又多開發了另一項潛能---油漆女工

只能說,油漆真不是人做的事!
這輩子還沒這麼累過.....簡直比爬玉山還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