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的宅女需要您的讚助與支持→ 陽光宅妞👼

MAKEUP_20220223213716_save-2.jpg

雖然看到後來還沒看到結局
我發現我有時候看一些戲劇
通常都是趁吃晚餐時候邊看
偶爾會看到一發不可收拾
一直想看下去就熬夜追劇

但看一看又覺得好累
又覺得超占用時間
其他事情都沒做

或是捨不得看到結局
然後剩倒數幾集時
就會放著暫緩不看

想想人生好像也是這樣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
好像想要有個結果
才會有動機去做

但很多事根本努力了
也不一定會有結局
包括愛情和其他

當然有圓滿的結果是最好的
可是有時候重要的是過程
那個不計得失或義無反顧
無論結果好壞去付出努力
經歷過程中認真的自己


OK~這篇也不是要講愛情
就是我看了這部之前的夯劇
可能就跟日劇《詐欺遊戲》一樣
太多關於人性的黑暗面或是險惡
讓我想到自己生活中經歷的事情
產生很多體會和感同身受與共鳴

有些是看了網路劇評
順便衍生的一些想法
但大部分是我自己看了
直接映入腦中的有感而發

邊看邊做筆記
不小心就打了一堆
想說分集發文分享囉!

以下

(內有劇透,慎入)

 

f_1931525_1.gif

【魷魚遊戲】- 第一集

雖然主角靠賭博方式賺錢
也是投機取巧和不ok啦
這點沒啥好替他辯解

但後來主角逃避討債的人
中途為了扶起撞倒的北韓妹
結果賭馬贏來的錢被扒走了

讓我想到
其實不管是抖音影片或戲劇
社會上真的有很多這種
濫用別人同情心和心軟
或趁他人卸下防備時
進行犯罪和傷害的人

久而久之
造成人們看到別人有難時
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幫忙
是否伸出援手or冷眼旁觀

因為有些人的可憐
或艱困與需要幫助
都是偽裝演出來的
用來欺騙利用別人
令人防不勝防阿..


*
夾娃娃那個小男生說男主角
因為都不思考隨便亂夾才會夾不到
阿不然夾娃娃機還要思考嗎 哈哈哈

或許吧..
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思考和努力
才能成功或get某個想要的東西
可惜現在很多人都不想努力
就想不勞而獲令人不齒..


*
曹尚佑 (男主角的兒時好友)
因擅自挪用公款 投資失敗 欠債
參加這場勾心鬥角泯滅人性的生存遊戲

如同遊戲召集者說的
大家都是因為相信主辦單位
玩遊戲然後為了獲得獎金
自願參加沒有強迫

讓參加者們自行選擇
要回去過著被債主追債
如垃圾般的餘生
還是要抓住他們給的
最後一次機會呢?

這些赤裸裸的台詞
聽了真是無情又無奈


*
接下來雖然不是重點
但參賽者排隊建檔
拍照那邊好好笑

很像在拍大頭貼機
有個年輕人比鬼臉裝可愛
然後被另個年輕人罵白癡撞開
結果那個年輕人自己面對鏡頭
也在整理儀容笑死 XD

然後男主角面對鏡頭
笑的很傻氣的樣子
感覺好像笨蛋的我

 

f_1931525_1.gif

【一二三木頭人】

豪可憐喔
結果那個扮鬼臉的年輕人
遊戲開始用爛招手擋同伴
導致身體移動所以第一個死

(然後他同伴以為他死掉是開玩笑
嚇到逃跑結果也被偵測掃射身亡
其他人也是~本來不跑沒事
跑了馬上下去領便當了~.~)

在看劇之前
其實我也有個暗黑想法
大概是這幾年吃太多悶虧
(吃鱉博士班就是我)
而且覺得法律有好多模糊地帶
無法真正對於某些犯罪做出制裁
導致一堆網路酸民或詐騙
或者性騷擾和虐待動物等
甚至一堆害死人命的壞心人
根本都鑽法律漏洞逍遙法外

就會覺得~哀
如果我是那個木偶娃娃
對於犯罪或沒水準的人
可以進行掃射該有多好

進行掃射那段很血腥
可是要是可以對壞人
做出這樣的死亡處罰
讓他們付出生命代價
該是有多大的快感

因為我真的覺得很多人活著
造成別人困擾和浪費地球資源
對他們根本不需要講求人權
不用重刑他們根本不會怕

/
尚佑哥說木偶是動作偵測
躲在別人後面就不會被偵測到

只是這邊覺得有點奇怪
明明有些人在畫面上看起來沒移動
不知為什麼還是被木偶掃射處決掉
(雖然也不是什麼重點啦)

結果槍聲一直砰砰砰
那個Frontman躲在幕後
還在那邊給我聽爵士樂

外頭殺戮戰場的腥風血雨
和室內旁觀者的平靜
形成諷刺的強烈對比

是說那個玩具樂團還蠻可愛~音樂也蠻好聽

/
途中男主角遇到一個瀕死抓住他腳
要他救他的人~可是那種時候怎麼救?
自己逃命都來不及了也管不了別人

現實世界中不也如此
當我們善良太久但有時自身難保
真的也只好暫時放棄當個濫好人

而且社會上其實真的很多
也不是因為人格缺陷所以窮困
但卻比有錢人心地善良會助人
可是最後自己過不下去和煎熬
無能為力只好放棄做善事的好人

我在IG上就看過一些
幫助流浪貓的外國人
到最後籌不到捐款
反而很無助的發文

有的最後自己無能為力
還因此受到網友道德綁架
或是讓自己陷入自責深淵
為了無法拯救那些小生命
讓自己內心痛苦傷心不已..

看了真的都很心疼他們
也覺得他們有夠偉大的


然後主角踩到屍體差點跌倒時
(真的是over my dead body)
幸虧那個巴基斯坦人拉他一把
這段我覺得還蠻暖的

生活中也好需要
發揮人溺己溺精神
或即便跟你素不相識
但伸出援手的這種人

很多戲劇也都是這樣
是你的話你在生死交關時
可以犧牲自己幫助別人嗎

/
我覺得我玩一二三木頭人會輸耶
因為我跑超慢 而且又很容易動
哈哈哈

劇裡第一集的啟示之一是
我們活著有時候總是
被別人逼著或不得已
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

就算不想參與這些爛事
或跟著別人一塊沉淪腹黑
但像主角的兒時心機好友
對被木偶槍殺濺血的參賽者
嚇到驚呆僵掉的主角說:
你不跑也會死~
只要躲在別人背後
不要被偵測到移動就好

與其原地等死
不如做些什麼
或不管有無任何動機
要去進行鬥爭或遊戲
無論如何就是得求生存
只是看用什麼方式而已


這幾年我經歷很多衝擊
或一堆顛覆三觀的事情
以為做人善良付出就好
但別人並不會這樣對你

雖然沒有因此變的腹黑
當然還是盡量與人為善
但多少有變稍微想比較多
應該說慢慢學習保護自我
或是不要把事情想太美好

即便白目真的很多
每個要鳥也鳥不完
基本上是不想在意
但不想像過去一樣
總是任人宰割擺布
忍無可忍還是會反撲


也想到過去跟老同學相見歡
結果他們聊著媽媽經和育兒經
小孩要上哪個幼稚園或才藝班
才不會從小就輸在起跑點

讓我這個單身未婚沒小孩的人
當下就被晾在一旁發呆
彷彿置身另個平行時空
完全沒有共感和參與感

可能我是個從小
就有不少玩伴一起遊戲
算是個有快樂童年的小孩
對我而言~假如我有小孩
我只會教他們善良之外
也要懂得防人保護自己
在不傷害別人前提下
做自己想要開心的事
幸福快樂成長就好

(然後從小要有自己努力的目標
不要跟我一樣缺心眼不成材 XD)

而且我覺得很多人
無論小時候或在學時如何
真的也不能保證以後怎樣耶~
就像劇中的尚佑哥從小到大是學霸
但出社會的聰明腦袋用在錯的地方
動歪腦筋走歹路還不是欠一屁股債

而我
一直是個跑很慢的人
就像做很多事沒效率一樣
但也不代表我沒結婚生子
沒大富大貴就一無可取
還是要保持正面樂觀 😅

(但我覺得我對於其他方面
時間管理和控管,輕重緩急
還是應該要再公事公辦一點)

 

f_1931525_1.gif

看完第一集
說血腥嗎~也沒想像中可佈
就還算是戲劇中正常發揮而已

甚至有些地方看了還會覺得好笑
反正就覺得是演戲~沒有到太入戲

(但男主角被債主拿刀戳鼻孔流血
威脅賣腎那段看了有點不舒服和沉重)


關於劇中
簽署參加同意書那一段
其實參加者也沒太多時間思考
或是如同其他文章作者提到的
規則也很模糊(跟很多合約一樣?)

如下:
參加者不得任意中斷遊戲;
拒絕進行遊戲的參加者將視為淘汰;
過半數參加者同意時將中斷遊戲。

好比現實中很多時候~很多事情
我們還沒搞懂規則遊戲就開始
不容我們有反應的餘地

人生也是如此
長大才知道很多事
處於灰色或模糊地帶
並不是非黑即白
或大家都具備道德感
與是非對錯正確判斷力

無論少數服從多數
或大環境和權力不對等
盲從輿論或為個人私利
很多事情就像關卡一樣
不管你願不願意就是進行
這些殘酷的廝殺和生存遊戲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這也是《詐欺遊戲》裡面
或很多戲劇的題材和主軸


從開頭他們小時候
玩魷魚遊戲然後欺騙敵方
說媽媽在後面~這些話術
最後贏了這些童年的遊戲
像是贏了全世界那樣開心

人生中好像很多競爭
也是從小就開始了..

即便小時候的遊戲只是遊戲
長大之後的輸贏卻關乎存亡

也許戲劇是為了戲劇效果
現實中並不會被淘汰就死這麼誇張
可是卻也反映了各種人性黑暗面

很多人為了個人利益
誰管你委屈或死活阿~


只是看著影片裡面
有錢人觀看窮人實境秀
聽著背景悠閒的爵士樂

還有影片最後演員陣容
配的童趣感背景音樂時
有一種諷刺的感覺罷了

即便我們一生或最後
無法功成名就成為有錢人
還能盡自己最大努力
保持童真和善良
可以嗎


【延伸閱讀】

https://erma.pixnet.net/blog/post/33516265
窮人也想擁有獨立思考和人格自由

https://erma.pixnet.net/blog/post/33523246
魷魚遊戲 v.s 我的各種人森生存遊戲

 

文章編寫的很辛苦

請幫忙按讚鼓勵一下

或是加入專頁吧!

Thx 感恩唷~ >///<

Follow me at~ 1214587314 

arrow
arrow

    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